欢迎进入常见问题知识库

关于本市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在哪里查看?   2024.04.15

您好!《关于本市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此文件可以点击此链接查看https://mzj.sh.gov.cn/MZ_zhuzhan2739_0-2-8-15-55/20231229/c7c37e4f3ead4730ba6c1e8f9152cb37.html。此复。

           
回复时间: 2024.04.15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请问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站企业承包?如果承包,需要具备哪些资质?补贴的标准大概是多少?   2023.04.16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沪民残福发〔2021〕9 号),各街镇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有一定工作基础的服务机构承接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各街镇应与服务机构签订协议。服务机构具体负责租赁服务点的运营管理,按合同约定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相关工作,开展租赁服务对象信息采集、协助申请补贴、服务回访、指导辅具使用、相关知识培训等工作。服务机构须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或《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和专业服务人员。服务机构不得同时为《上海市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产品目录》中的康复辅具产品制造厂商。

           
回复时间: 2023.04.16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请问怎么在网上申请康复辅具?   2023.01.18

2019年,本市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至2021年底,全市215个街镇乡均开设租赁点,实现“家门口”的租赁服务网络全覆盖。为进一步方便租赁服务申请,市民政局优化康复辅具租赁服务信息化平台,从2023年1月1日起,市民可在线申请租赁服务。

1.登录网站:https://shfjzl.mzj.sh.gov.cn/

2.选择租赁产品点击“立即申请”

3.验证登录填写信息

4.确认信息生成租赁申请表

租赁申请表确认提交申请后,申请人手机会收到短信,等待租赁服务机构联系并签订合同。

试点期间,本市户籍7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和60周岁以上低保、低收入老年人租赁《上海市社区康复辅具租赁产品目录》中的产品,可以申请租赁服务补贴,补贴金额为辅具租赁服务价格的50%,每人每年补贴上限3000元。


           
回复时间: 2023.01.18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外省市户籍人员在上海申请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后,是否可以享受上海标准?   2022.08.11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民办发〔2021〕2号规定,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享受补贴政策的类型及标准由业务属地负责解释。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自递交申请当月由业务属地计发补贴。


           
回复时间: 2022.08.11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本人山东户籍的残疾人,长期定居在上海。从未享受过任何残疾人待遇,现在听说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可以在上海申请了,请问是这样吗?   2022.02.09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民办发〔2021〕2号规定,自2021年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


           
回复时间: 2022.02.09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否可以委托他们申请?   2021.01.08

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居民(村民)委员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代为办理申请事宜。


           
回复时间: 2021.01.08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问如何提出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   2021.01.06

残疾人两项补贴以自愿申请为原则。残疾人可以就近通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自助终端等渠道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回复时间: 2021.01.06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
残疾人两项补贴采用什么形式发放?   2021.01.05

残疾人两项补贴采用现金形式按月发放,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采用社会化形式发放,通过金融机构存入残疾人账户。


           
回复时间: 2021.01.05    回复单位:残疾人福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