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国家应采取措施指导、支持、帮助和监督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7〕32号)强调,本市困境儿童保障重点聚焦因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陷入困境的儿童。

项目背景:

因监护缺失、监护不当陷入困境儿童,家庭普遍存在生活环境较为复杂,经济情况较为困难,抚养能力相对较差等问题,儿童自身因家庭遭遇的不幸或家庭功能失调等原因,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有的甚至发展为生理问题。针对此类困境儿童,在做好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迫切需要给予有效的家庭监护支持服务,以社会工作个案干预的方式,通过家庭监护指导、教育帮扶、日常照料、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和社会融入等个性化服务,为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的支持服务,切实实现精准关爱、长效陪伴。2021年,“为3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列入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探索和创新本市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673

1月:已完成对16个区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起草任务指标分解文件。

2月:

  1. 2月7日,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3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工作培训会,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培训会后,各区陆续召开启动会,向街镇、居村、社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传达项目内容,布置工作任务。

  2. 16个区制定完成“家庭监护支持计划执行小组”名单,为每名困境儿童组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社工”服务队伍,完成与儿童对接。

  3. 各区陆续开展困境儿童家庭首次入户评估,并完成《困境儿童个案服务评估表》和《困境儿童“一人一方案”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截至2月20日,已完成79名儿童的入户走访,形成《困境儿童个案服务评估表》和《困境儿童“一人一方案”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上门走访总时长120.3小时,投入服务252人次。预计2月28日前,将完成326名儿童的入户走访,形成《困境儿童个案服务评估表》和《困境儿童“一人一方案”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

3月:

  1. 16个区完成了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困境儿童的入户评估,累计形成326份《困境儿童个案服务评估表》和326份《困境儿童“一人一方案”家庭监护支持服务计划书》。

  2. 各区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67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700.1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137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138小时,投入服务1020人次。项目累计服务总时长963.4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1272人次。

  3. 各区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社工召开业务培训会及项目督导会,跟进服务进度,进一步明确项目要求,并对项目开展做好了监督检查工作。部分区组织儿童福利社工开展了专业培训。

  4. 各区根据本区困境儿童实际情况及需求,积极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链接了课业辅导志愿者、体育运动小组、关爱物资礼包等社会资源。

4月:

  1. 各区按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46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692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250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293.75小时,投入服务1055人次。项目累计服务总时长1949.15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2327人次。

  2. 各区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社工召开业务培训会、项目组例会、督导员座谈会等,跟进服务进度,讨论项目推进重点,学习交流重点案例。黄浦区开展困境儿童监护干预专项课题并起草《困境儿童监护干预操作指引》。

  3. 各区根据本区困境儿童实际情况及需求,持续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链接课业辅导志愿者、课余活动小组、关爱物资礼包等社会资源,倡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困境儿童。部分区组织儿童参加户外拓展活动、青少年职业教育课程、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普及讲座等集体活动。

5月:继续按照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29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667.6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254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256.26小时,投入服务1044人次。截至5月20日,全市累计服务总时长2873.01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3371人次。

6月:各区按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63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722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274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231.85小时,投入服务1090人次。项目累计服务总时长3826.86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4461人次。

7月:各区按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288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572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237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410.23小时,投入服务933人次。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总时长4809.09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5394人次。

8月:各区按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26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659.8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306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691.75小时,投入服务1061人次。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总时长6160.64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6455人次。

9月:各区按计划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支持服务,本月上门走访服务349次,上门走访服务总时长698.7小时,开展其他形式服务252次,其他形式服务总时长288.5小时,投入服务1053人次。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总时长7147.84小时,投入服务总人次750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