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倡导各类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面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推进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造,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项目背景:

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提供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度,市政府将“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涉及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高频事项,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717

1月:筛选涉及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智能技术运用高频事项(主要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应用场景),整合多方资源,拟定工作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配合此次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

2月:于2月8日正式行文下发工作方案,并将项目任务指标分解到全市各区和相关部门;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平台各项功能已开发完成并正式上线(包括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网页端);完成活动logo、服务点工作牌、志愿者胸牌等物料的设计;发布首批学习课程资源;编制《服务手册》《操作手册》《工作流程示意图》等资料,用于指导和规范公益基地、公益网点和服务人员的工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举办首期“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

3月:3月3日召开工作推进会,与市大数据中心、市老干部局、开放大学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共同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面向各区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举办“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4场近200人;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按照“浦东2.5万人次,中心城区1万人次/区,郊区0.5万人次/区”的指标任务启动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制作并发放首批志愿者胸牌等物料。

4月: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平台正式上线(包括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网页端);继续扩大“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范围,确保街镇全覆盖;设计印刷海报、宣传单等物料;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正式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

5月:继续扩大“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范围,将市经信委“信息助力员”纳入“随申学”志愿者体系;继续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截至5月26日,“随申学”平台记录累计已服务33506人次.

6月:结合老博会开展“随申学”特别活动,在展会现场设立展台和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向展商和观众介绍“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扩大“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范围,继续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在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方面,截至6月29日上午11点30分,全市累计已服务519536人次,其中东方信息苑(市大数据中心指导)服务162632人次。

7月:继续扩大“随申学”工作平台使用培训范围,继续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截至7月26日,全市累计已服务722126人次,其中东方信息苑(市大数据中心指导)服务187157人次。

8月:继续继续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

9月:继续继续指导各区养老服务机构、公益基地等服务网点通过志愿者面向老年人群开展相关培训和帮办服务。

截至9月25日,全市累计已服务1502987人次,其中东方信息苑(市大数据中心指导)服务503917人次。全年指标任务已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