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根据本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至2025年,全市养老床位不少于17.8万张。

项目背景:

养老机构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服务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始终高度关注,市民对养老机构的需求仍然较大,养老机构服务供给还有待继续向多层次、多元化发展完善。为不断健全本市养老服务格局,进一步扩大机构养老服务供给,2021年将“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满足社会对机构养老服务的更多需求。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671

1月已完成对16个区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下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为民办实事养老儿童类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办发〔2021〕3号),截至9月底,项目指标已完成,累计完成新增养老床位508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