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为满足社区和居家老年人助餐需求,本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形成了公益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广泛覆盖的助餐服务体系。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增长,本市老年助餐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发展,既要解决吃得上,更要解决吃得好的问题。根据市领导指示要求,按照《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沪府规〔2019〕26号)《关于提升本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沪民养老发〔2019〕6号)等文件规定,深化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为此,将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设施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项目背景:

本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老年助餐服务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要民心工程。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是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重点为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和集中堂吃等服务,方便居家老年人在熟悉的社区养老。本项目由市民政局统筹安排,区民政局、街镇具体建设指导,市财政资金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全年完成新建200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设施,预计每日新增服务老年人数2万人左右。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719

1月已完成对16个区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下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为民办实事养老儿童类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办发〔2021〕3号),目前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各区按照实事要求,初步完成项目排摸与选址。截至9月底,各区已开工建设200家,累计完成建设201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