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本市“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70号)明确: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水平,重点发展面向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照护、康复服务。

项目背景:

  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认知障碍老年群体也在不断扩大。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的专业性、复杂性和高强度为老人及其所在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社会需求日益迫切。认知障碍老人照护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中不可或缺且更加复杂的组成部分,对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缓解老人及其家庭压力至关重要。在实践层面,本市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已逐步开展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初步经验。近年来,为应对深度老龄化社会中占据相当比例的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难题,本市致力于探索构建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料体系,加强对认知障碍老人照料的社会支持。2020年将“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在既有养老床位的基础上,针对认知障碍老年人身心特点和照护需求,改造为服务这一群体的小单元格局、居家式环境,添设适老性家具、辅助器材和专业康复训练设施设备,引导有条件的养老资源投入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领域,推动本市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服务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673

1月市民政局对16个区开展全市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印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市政府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养老发〔2020〕4号),将实事指标分解下发至各区。4月至7月持续向各区传达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会工作要求,强调实事项目后墙不倒,防疫、建设两不误。截至10月底,共完成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232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