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华:街区共创的行动者,链接资源的引线人 (2021-04-22 )

陆建华:街区共创的行动者,链接资源的引线人

近日,上海2020年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得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在意气风发的19岁,他成为一名消防战士;13年后,他士官转业到五角场街道成为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年后,他主动请缨到居委会锻炼。他,就是杨浦区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

哪怕是一件小事,也是群众的所需所盼。

2014年12月,初到社区,陆建华体会到什么叫“千头万绪”、“一地鸡毛”,“社区事务琐碎、繁杂,要和各种各样的人群打交道”。陆建华跟着居民区老书记从80年代的老旧小区,走到60年代厨卫三合一的老小区,把居民的需求和困难都写在本子上,记在心坎里。东郸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虽然地处五角场商圈核心区,但是房屋老旧,治安情况和卫生环境都不好,小区居民对这个初来乍到的“愣头青”都不看好,初下基层的他遭遇过“冷面孔”。凭借陆建华一身“热火炭”,思路新,冲劲足,小区探头安装到位,居民笃定了;路口指示镜设置完毕,行人放心了;睦邻茶室装修齐整,老百姓有自己的会所了,他笑言:“社区工作像箩筐,什么问题都往里装”。

人要放在‘熔炉’里,才能成长和进步,炼出“真金”。

2017年2月,陆建华又从老旧小区“换防”到如今的创智坊开放式社区。虽然社区的环境大不相同,但是他做人做事的原则却丝毫未变。“有事马上记下、有事及时回复、有事立马走趟”。不同于其他小区,创智坊是杨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核心功能区,也是杨浦的形象窗口和重要枢纽。陆建华不仅是创智坊党建群建服务站的讲解员,更是创智坊的“代言人”。

由于商户众多、企业林立,如何在“高大洋”的地方做好党建,成为了他的首要课题。通过大调研、大走访,陆建华的足迹遍布了辖区的每个角落,他把红色基因播种到园区企业。在他的努力下,企业党员与居民党员有了更多的互动,党建向心力也越来越强。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2017年,陆建华作为上海党员群众代表的一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现场遇到了前来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握着习总书记温暖的手,这是对我的莫大鼓舞”。人生三次“转身”,他都以党员的身份踏入这里。在这年年底,正值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三年任期到期,陆建华主动申请再挂职三年。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要站上新起点,攀爬新高度,展现新作为!在陆建华看来,这里永远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千尺高台,起于垒土,凡有成者,必务于实。

为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城市商圈党的建设和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程度,街道推动建立“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探索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长效管理新模式。陆建华与瑞安公司、物业公司、业委会、商家和居民代表等多元力量组成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共同做好大学路沿街商铺的管理服务。他还与周边国定一社区共融共建,参与睦邻门的规划建设,不断把杨浦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出去。

自我管理委员会通过凝聚各方力量、协调利益关系、缔造价值认同,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各自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形成多元主体的良性互动,准入业态负面清单、“露天吧”实施导则等多项共议共决制度规范瓜熟蒂落,使大学路这个创新型、开放式街区变得更加美丽宜人、宁静和谐,矛盾纠纷不断减少,网红路上魔力绽放。2020年,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入选首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征集与推广活动十佳创新展示项目。

发起红色冲锋令,打响家园保卫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着力解决大学路开放式街区封闭式管理难题的过程中,陆建华作为主心骨,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为抓手,不断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以治理“小网格”织密防疫“大网络”,给大学路周边市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安全感。大学路楼栋出入口共39处,封闭式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重。他依托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迅速制定防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联动联勤工作小组,会同瑞安集团、物业公司等将39个楼栋迅速合并成为13个楼栋点位,创新实践以房找人“彩虹分类管理法”,设置“无人值守暖心柜”为志愿者加油鼓劲,动员联合多方力量组成了100位“守门人”共同守护大学路街区。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疫情无情,睦邻深情

“陆书记,不好意思,今天蔬菜忘记买了。”陆建华一早收到了一条来自境外返沪人员的信息。像这样给境外返沪人员跑腿的事,陆建华做了好多次。他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罩背后是我们对家的眷恋,门的两边有一片我们共同的睦邻家园。”

在社区这些年的除夕,陆建华都没有回家。他留守社区,和民警、社区志愿者一起巡查,共同守护一方平安。看着年三十晚上楼户里亮起的一盏盏灯光,他感觉格外温暖。“老百姓信任我,我们一起守护家园,这样的经历值了!”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