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 2020-09-30 )

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9月29日,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会上,1000名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00个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100名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80个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三福院)自疫情发生起,在市民政局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将住养老人生命放在首位”的责任担当意识,迅速响应,全院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确实保证了700多名老人和职工“零感染”。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爱心守护住养老人生命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三福院积极响应全市抗疫防疫大行动,严格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部署,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院内新冠疫情二、三级防控要求,疫情期间老人外院就诊回院隔离观察工作方案以及各类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全体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时光,以院为家,严阵以待,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守护每位住养老人生命安全。物业部门按照不同防疫级别规定,对外来人员入院做好流调、个人防护、手消毒等措施,切实把好入口关;院内感染监控部门根据卫健委要求增设临时隔离居室,对于外院就诊以及春节期间请假外出回院的老人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区域,并派护理员与老人同吃同住,确保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不受影响;医务部门时刻关注老人身体情况,一旦发现老人出现发热发烧情况,由检验科、放射科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大大避免了外出就医接触病毒的风险;药房部门轮流值守,确保全院老人的突发疾病和发热的药品齐全到位;膳食部门在做好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的基础上,增加了点心和小锅菜,尽量让住养老人仍能感受春节的味道;照料中心从主任到护理员,不仅做好居室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确保清洁安全无死角,每天还拨打几十通电话,让老人与家属通过网络或电波联线,稳定情绪,更让家属安心、放心。

封闭期间,有的护理员一个多月都住在院里,三五人一间,有的甚至九个人挤在一个屋里,有的护理员都没有看到寒假特地从老家赶来的孩子,有的亲人离世也没能赶回老家送上最后一程。为了三福院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他们牺牲了小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坚持将疫情防控做到零输入、零感染,为住养老人的生命搭起了安全的保护网。

不惧危险,主动请缨,用担当筑造起抗疫防线。

武汉疫情爆发,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三福院许多医护人员写下请愿书,随时做好出征抗疫第一线的准备。

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浦东机场成为了国门抗疫一线。院内职工又主动请缨,赴浦东机场担任民政防疫志愿者,凌晨时还穿着防护服为归国的小留学生们登记信息、稳定情绪、分流安置。

五一假期,三福院全体职工临危授命,派出一支专业养老护理团队前往酒店集中隔离点,参与入境高龄老人的疫情防控和照料工作。明知境外疫情形势严峻,明知隔离中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三福院的医护人员不惧危险、逆行而上,短短两个小时,就有2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愿。有的家中还有嗷嗷待哺不足一岁的孩子,有的家中还有即将迎接考试的莘莘学子,但是作为民政人,他们更明白自己承担的责任。一个月时间内,为三批共106名入境隔离老年人提供了服务。他们观察评估老人疾病、定期测量体温、登记服药信息、安抚紧张情绪、分发防疫宣传资料、耐心讲解防疫动态、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用他们的专业和爱心,得到了入境老人们的肯定,为“外防输入”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