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马国平——爱心的“搬运工” ( 2020-09-30 )

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马国平——爱心的“搬运工”

马国平同志作为全市基金会职能管理处室负责人,疫情期间,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工作认真负责,较好地具体组织完成了本市慈善组织捐赠工作。

主动作为。除夕日,主动与各基金会紧急协商,及时向民政部慈善司和局领导请示,制订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本市疫情公开募捐指南。除夕夜,为有关基金会报备募捐方案,开通募捐绿色通道。1月25日,主动与上海海关对接协调联系,共同制订并向社会发布了上海海外捐赠物资绿色通关指南,还连夜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本市20家具有慈善捐赠物资免征税收资质5A基金会名单。1月27日,主动配合市商委、上海海关,联合协调制订了上海口岸网上受理捐赠平台,方便了海外物资捐赠。此外还主动对接协调绿地集团,解决海外采购运输难题。主动协调配合海关,开辟机场通关办理窗口,促进了本市社会捐赠活动规范有序。

勇于担当。主动承接国内外捐赠本市咨询电话,克服国内外时差,做到热情服务,耐心细致,疫情期间接电包括美德日法等300余次。牵头起草本市疫情捐赠统计报告向社会公示机制,目前已经统计102期,向社会公示52期,报民政部38期,促进了本市社会捐赠活动公开透明。

尽心尽职。注重职能发挥,重视慈善款物规范管理使用,与市审计局一起,起草制订了加强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并具体组织建立了捐赠物资统筹机制,为全市社区、养老机构统筹解决问题超过亿元。重视加强捐赠款物日常监管,及时指导服务解决基金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配合国家审计署驻沪特派办和市纪委等专项审计检查,即知即改,从严整改,促进了本市捐赠款物规范使用。

热情服务。及时协调市外办等,为本市基金会资助国内外友好城市和友好人士、留学生开辟规范捐赠活动通道,资助黑龙江绥芬河、新疆克拉玛依等受到上级充分肯定。注意爱心资源对接,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爱心桥梁作用,为慈善组织、医院、学校、社区、养老机构、殡葬机构等牵线搭桥,及时提供供需信息,及时化解了一大批供求急需难题,为助力本市抗疫起到了积极作用。

严于自律。能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带领全处同志加班加点,克服人手少,任务重,要求严等困难,春节至5月初,奋战百天无休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