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益善殡仪馆查庆国——特殊的“逆行者” ( 2020-09-30 )

市益善殡仪馆查庆国——特殊的“逆行者”

9月29日,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会上,1000名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00个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100名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80个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上海市益善殡仪馆化妆间技术主管、技师查庆国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益善殡仪馆承担本市中心城区三馆火化任务,每年火化遗体约5万具,也是上海市唯一指定新冠感染遗体处置单位。

查庆国,益善殡仪馆的一名全科医生式的殡葬工。2020年1月20日,曾经参与过处理SARS和H7N9疫情的查庆国凭着敏锐的直觉,主动找到单位领导,提出了拟定新冠病毒死亡遗体预案的设想,牵头制定了《上海市益善殡仪馆新型冠状病毒死亡遗体处理规范》,并在之后被引用为上海市标准化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在他的主导下,预案迅速形成,防护物资准备就绪,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新冠病毒死亡遗体处理突击队,并开展实操演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大年夜,正和家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查庆国接到通知,他立即放下手中碗筷,赶到单位,按照处理规范整理所需物资,做好了出发准备。年初一晚上20点接到上级指令,他闻令而动冒着大雨和助手驾车前往金山公共卫生中心。在做好安全防护后,按程序完成消毒、包扎、密封、装车后,回馆立即开展遗体火化、消毒,直到凌晨2时许才忙完一切回家。

无论是寒风大雨中的前行还是凌晨的等待,无论是体重超过200斤新冠患者遗体的搬运还是防护服下艰难的喘气与浑身的汗水,无论是病毒的可怕还是他人避之不及的异样眼神,查庆国带领着他的突击队,靠着专业的技能、坚定的信念、不畏艰险的勇气,每一具都防护到位,每一具都成功处置,100%完成任务,100%阻隔了病毒的再传播,100%值得信任,赢得了整个行业的敬重。

在这场疫情面前,查庆国及战友们与医护工作者们一样,都是伟大的“逆行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他们把自己活成了战士的模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不朽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