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华磊:守护好一方平安是我的职责与使命 ( 2020-09-15 )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到现场参加表彰大会。 

从一名退伍女兵,成长为居民区党组织的带头人,当疫情来临时,华磊冲锋在前,把全力保障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特殊时期的忙碌 

“人口信息摸排、口罩登记、封闭式管理、督促物业做好消毒灯工作、做好隔离人员系列工作、帮隔离人员买东西、半夜去接外地回来的人……”华磊细数自己在疫情期间需要忙的事情,“方方面面都要做周全,因为一不小心整个防控系统就可能产生漏洞。”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有1700多户居民,其中许多居民具有海外经历,小区里也时常能看到外国面孔。正因如此,这个居民区成为社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阵地,华磊从年初一就开始忙碌,带领社区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狙击战中,发挥家园党建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夜以继日,悉心为群众服务,为社区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日日夜夜的辛苦守护,为居民区千家万户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事情繁多,华磊去繁就简,拣着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说起来。“大部分居民是很配合的,但是因为小区有很多外国人,一开始他们对隔离这件事情并不理解,他们认为为什么每天向居委会报体温,并且认为外出不戴口罩是没有关系的。”华磊说,自己费了很大的劲讲相关规定和条例,表明这些都是合法合理的措施,但一开始和外国人沟通效果并不好。 

于是,华磊开始采取双管齐下的战略,和外国人的房东联系,让房东和房客进行沟通说明,并再次上门,用英语沟通,拿出英文版本的告知书。外国人在华磊和房东的双向努力下,也很快转变态度,积极配合了后续的隔离防疫要求。 

“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面对很多人,有态度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无论如何,我都要想方设法把工作做下去。”华磊说,为此自己发动小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加强值班。在冬日的凌冽寒风中,华磊和志愿者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挂图作战严防死守 

工作千头万绪,防疫特殊时期,华磊尽忠守责地坚守在一线,防止疫情死灰复燃。针对境外国家和境内重点地区返沪人员猛增的情况,她第一时间召集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由每位党小组长负责一幢居民楼,分头核对小区名册,制作重点国家工作或留学的居民名单。居委干部和党小组长事先电话询问,及时添加有返沪计划的居民微信,了解其返沪时间、地点、航班信息,上报街道,并告知居民从重点地区返沪的流程和居家隔离要点。 

居民区肩负着重点国家返沪人员接送入家门和落实居家隔离的重要工作。华磊身知责任重大,自3月6日启动闭环管理以来,她始终24小时待命,一接到返沪人员信息后,15分钟内迅速上门核实居家隔离条件进行确认,并在小区地图上标注接待位置。 

“有时候返沪回来的居民到小区已是深夜,说是凌晨三点到,我就需要凌晨一点多起床,2点在那候着,确保整个环节都是闭环管理。”华磊说,近40位党员志愿者每天定时定岗执勤巡逻,对于每位居家隔离人员,安排党员落实看护责任,点对点管控,形成从告知承诺、体温测量、送餐服务、垃圾分类到解除隔离的闭环式管理,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这就是华磊,一名80后社区总支书记,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每天都忙碌在一线,牢记自己是辖区近1800户居民“守护者”的身份,挥洒青春热血,发挥党员引领模范作用,筑牢社区防控的安全防线,她的背后,也是千千万万一线防疫人群的缩影,用血肉之躯奋战前方,保千家万户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