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邵红光:如果做不好防控,我将愧对父老乡亲 ( 2020-09-16 )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村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邵红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到现场参加表彰大会。 

“如果做不好防控,我将愧对父老乡亲。所以,我做再多也值得,不觉得累。”谈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邵红光十分坚定。他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中步村防控安全线,用自己的日夜坚守,换取全村人的安全。 

用实干筑牢疫情“防线” 

为了收紧战“疫”防线,邵红光带领党员干部,对中步村原本四通八达的道路进行设卡,将 12 个进出村的路口压缩到 7 个,每个卡点实行 24 小时轮班值守。他身先士卒,带头担任总值班长,每天冲在一线,坚持驻守在道口关卡,时刻关注每个道口的人员排查、测温,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他每天深入各村民小组,到“客堂间”巡查、了解来沪人员登记情况,到出租户较多的人家进行宣传、强化房东防范意识,严格执行房东责任制,并纳入了村民公约,为人口管控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的依据。 

针对来沪人员陆续返回等情况,他以“客堂间”党群服务点为疫情防控工作平台,依托已有的“1+5”、“1+10”党员联系结对网络,推进结对户信息确认、发放通行证和隔离证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防控期间,邵红光工作思路活跃而清晰,在村里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后,着力量化细化防控工作,制定设卡、封路布置图和来沪人员统计表,建立每日研判分析例会制度,促进防疫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发挥“智慧乡村”平台作用,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流动人员,最大程度提高管控效率、遏制疫情蔓延苗头,切实保障了辖区安全、有序、平稳。 

我的家园我来守,家家户户总动员 

“这里是我的家,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步人,邵红光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决心。他坚信,对家乡热爱之情深深扎根在全村所有党员群众心中。

他先后动员全村五百多户村民,每户出一人,参与到“我的家园我来守,家家户户总动员”中,加强道口的值守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从而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凝聚力。一方面,要求大家做好自家宅前屋后的定期消毒,并鼓励参加道口值守等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落实房东责任制,引导由房东共同帮助居家隔离的租户代购生活物资、代收垃圾、打扫卫生、汇报情况等。 

在他的带领下,中步村依靠村民自治,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互相监督的工作格局,全村人员齐心协力守护家人、守护家园、守护家国。扎根农村30多年来,邵红光同志始终以对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公仆情怀,投入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一场场“战役”中,他在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在基层一线演绎着一个个平凡而精彩的故事,带领中步村人民群众迈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