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张军萍:守住沪上最大开放式社区 ( 2020-09-15 )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闵行区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到现场参加表彰大会。

康城是上海最大开放式社区,面对非同一般的社区疫情战,张军萍利用“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工作格局,迅速组织其社区所有力量,给辖区居民吃下一粒“定心丸”;面对419名重点地区居家隔离人员和老弱病等特殊人员的衣食需求,她对接采购单位,以无接触方式配送,并安排物业公司做好隔离对象生活垃圾收集、消毒与清运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共同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在这次表彰中,张军萍荣获两个重量级殊荣,一个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另一个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一天内组织起抗疫队伍 

占地约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4万的上海康城是上海最大开放式社区。社区内非户籍人数近2万,设有3所学校、4个菜场、3个大型超市、74家商户,另有2条公交线路、208个班次每天进出。在这个疫情防控“高难度战场”上,上海康城保持了零感染、零疑似记录。 

疫情发生后,尽管社区干部只有29名,但张军萍在一天内就发动了14名下沉执法力量和330名物业服务人员集结到了一线。此外,她还利用“康城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管理平台,设立了多项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得到500多名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为了实现这个“奇迹”,张军萍手中的电话几乎没有放下过。 

与此同时,为了筹备物资,张军萍还借助于区域化党建平台资源,联系到了出售消杀用品的企业,紧急安排物业公司上门取货,并发动居民、区域单位捐赠了9845只口罩以及额温枪、一次性雨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18259件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局势开始紧张的初期,社区对286个楼道、32个地下车库、500余部电梯及时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给居民吃下 “定心丸”。 

解决快递堆积问题成样板 

康城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人员车辆凭证出入,快递和外卖均不能进入小区。每天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在门岗堆积如山。取件居民排起长队,找一件快递起码花8分钟,又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隐患。 

为解决快递外卖堆积问题,张军萍当机立断,争取各方支持,2天内就购置了12辆短驳车,招募了50名社区志愿者,联同物业员工,每日将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配送至楼栋,拉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快递外卖进城记”。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张军萍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她统筹康城购物中心超市等区域单位力量,与有采购需求的753名重点地区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微信采购群,以无接触方式开展物资配送,并安排物业公司每日对所有隔离对象的生活垃圾进行上门收集、消毒与清运,让居民在紧张的防控局势下依然感受到社区的温度。 

潮汐车道破解车辆拥堵难题

复工第一天的晚高峰,张军萍的手机再次被小区居民打爆。由于门岗对进入车辆需逐一核查,人员逐一测温,回康城的3000多辆私家车从社区门口堵到了2公里外的嘉闵高架,有的居民甚至被堵了1个小时。张军萍连夜与物业、业委会商议车辆通行方案,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康城社区增加了2条潮汐车道和11名门岗排查员,延长排查路线,提高效率。这一举措的出台,仅用了4个小时,社区居民对此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