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沈彪:将基层抗疫的经验和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 ( 2020-09-15 )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到现场参加表彰大会。 

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是上海城郊一座典型的人口导入型村庄,村域内有企业130余家、外来人口8000余人。作为扎根北管村34年的党总支书记,沈彪面对突发疫情临危不乱,充分发挥出多年来坚持不懈发展村级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积极成果,依靠精细的人口信息管理、完善的联防联控体系、充足的群防群治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开展全民“战争” 

沈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于第一时间组建北管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疫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疫情防控工作时间长、危险大,他带领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组长住进春节里空闲的小旅馆,日夜接续地开展自主筹集物资、线上健康登记、实施封闭管理、转移集中隔离、企业复工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同时,他努力发挥党建引领和群防群治的优势,招募并安排了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200余人,全面充实道口值守、村组巡查、企业走访的基层防疫队伍。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沈彪坚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推动健康登记从线下走向线上、预约购买口罩从药店自取走向送货上门等,点滴改变与进步中体现了基层干部的首创精神和积极应变的行动力。 

筑牢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为了牢牢管住北管村的2.67平方公里,沈彪带领全体村干部第一时间筑起三道防线:因地制宜地落实3条主干道路的第一道防线;依托10个村民组和住宅小区原有的封闭式管理基础,筑牢第二道防线;利用村级联勤指挥中心和覆盖全村的230余个高清监控,对重点区域、场所实行24小时监控,建立监控发现、联勤处置、志愿者协助相联动的第三道防线。通过“人防+技防”模式,他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使北管村至今未发生一例失控事件。 

跨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要把疫情对村级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沈彪一边指挥抗疫,一边操心着属地企业的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他带头成立工作组,主动为复工企业“讲政策”“列清单”“划重点”,并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复工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同时,他不断强化村内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制《北管村生产企业复工检查表》,建立起“一企一档”,兜牢安全生产防线。在沈彪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3月末,北管村内爱茉莉等136家大小企业全部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北管村已正式列入2020年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随着疫情已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阶段,沈彪带领全体村干部加快推进村民住房集中翻建试点、百亩生态公园建设、创新服务业发展等重要任务,抓紧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尽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