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嘉定”,找寻“让爱丰盈”的齐家之道 (2021-04-14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上海市嘉定区婚姻登记管理所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礼乐嘉定·让爱丰盈”婚姻文化品牌产生自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年轻一代婚姻观极速变化的时代背景。

“礼乐嘉定”意味着这一婚姻文化品牌融合了嘉定800年深厚的文化积淀,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价值中的美德和精髓。“让爱丰盈”意味着每一段恒久、美好的婚姻,需要彼此的共同成长,需要持续为婚姻注入新的养分和正能量,让“爱情”不断“丰盈”充满生命力。

品牌致力于将婚姻文化宣传贯穿婚姻登记全过程,引导婚姻当事人思考和体悟婚姻的意义,为新人和年轻家庭寻找“让爱丰盈”的齐家之道提供平台和机会,有效发挥婚姻登记机关传递婚姻正能量的责任,促进新家庭在文化传承中发展,创造出自己的“家风”,为和谐社会建设增光添彩。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让爱丰盈”  走进小家

2017年4月21日举办的“让家庭充满书香”主题活动选取的4个阅读家庭中,代表终身阅读家庭的薛锦禹、刘小玲夫妇志趣相投、相濡以沫,在琴棋书画的家庭氛围中携手41载;照顾的老母亲虽已九十多岁,却仍有边织毛线边看书的习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女儿从事编剧工作,至今保留着40年前家中订阅《读者》《收获》的习惯。薛家孝亲、嗜读的家风涵养了三代人,启示了当下的新人们。

2019年5月20日开展的“复刻经典时刻”活动征集到了100多个家庭或刻骨铭心、或温暖美好的家庭故事,展现了不同人生阶段家庭的婚姻观、家庭观。其中,让爸妈复刻同款甜蜜pose的准新娘袁园发现爸妈除了结婚照没有一张像样的合影,通过“礼乐嘉定·让爱丰盈”的活动平台进行复刻,既传承了父母的幸福,也让父母分享了他们的甜蜜;摄影师储禕宁家庭,从3岁时为父母摁下第一个照片快门到15年来坚持为爸妈每周拍照,恩爱携手51年的父母在储禕宁的镜头下如潇洒自如的时尚老顽童,两代人的互爱互敬在光影的魅力中延续。

家庭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共同体,也是精神生活的共同体,“礼乐嘉定·让爱丰盈”注重寻求符合当下新人审美、契合新人兴趣的形式与载体,引导年轻家庭把“让爱丰盈”深化为适合自己家庭的“家文化”。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礼乐嘉定·让爱丰盈”,既在嘉定这片土地上深耕细作,凸显着嘉定的文化烙印,又通过传播积极的婚姻理念,在全市家风建设中发挥着影响力。

通过三年多的品牌培育和持续实践,“礼乐嘉定·让爱丰盈”的品牌理念和实践活动获得了显著成效和高口碑,得到新人、媒体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相信在未来,她将坚守对美好婚姻的孜孜追求,又焕发出时代的光芒,为更多家庭赋能,加入“让爱丰盈”的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