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龙华” 聚焦生命文化教育 (2021-04-04 )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上海市龙华殡仪馆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于2016年率先在全国挂牌成立“爱·龙华”生命文化教育基地,广泛深入开展生命文化教育。

“爱·龙华”品牌始终秉持“传播生命文化,用超越生死、超越地域、超越贵贱之大爱,化解忧伤,弘扬人生价值,让逝者圆满善终,让生者善别感悟,让人生在龙华得以升华”这一核心理念,因势利导,融合业务,把殡仪活动作为生命文化教育的“第一课堂”;主动作为,深入“五进”,向全社会幅射生命文化教育;整合资源,借脑借力,不断拓展生命文化教育的活力和深度,持续开展生命文化教育,大力营造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成为上海文明城市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星空为伴 别样追思

2019年,一名因交通意外致死的儿童(化名小小)在龙华殡仪馆举办追思仪式,“爱·龙华”生命文化教育基地第一时间开展行动,以特有的方式传播生命文化,抚慰这个失去孩子的家庭中每一颗受创的心灵。

基地心理咨询师常燕蓉连续几天前往小小家中,以专业的心理学角度逐步安抚小小家人情绪,细心收集小小家人口中有关小小的各种信息。基地的其他成员根据常燕蓉收集的信息,为小小和家人策划了一场让家属们感觉小小并不是离世而是即将踏上一段前往星空探险旅程的个性化追思仪式。他们用婴儿床代替传统的棺木,以千纸鹤代替纸元宝,以“小星星”的儿歌代替哀乐,用LED的小彩灯布置出一片星空,用一双双巧手将会场内外装点一新,温馨甜美的布置和娇艳的花朵仿佛将浓浓的哀伤都冲淡了些许。为了保障一切顺利,工作人员在仪式前的最后两天加班加点,通宵彩排预演,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完美衔接。仪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穿上卡通装,融入到温馨的氛围和小小的亲友当中,设计了由聚光灯代表阳光,从远处射来,照亮小小即将启程的道路,为家属营造出小小是带着大家的祝福与卡通玩偶一起沐浴着阳光启程远行的美好意境。

在“爱·龙华”生命文化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小小的告别活动顺利完成,活动的最后,小小的妈妈还特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向教育基地表达了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的家庭和小小所做的一切,让我们相信小小只是开始了一段遥远的旅程,让我们能够更勇敢地面对接下来的生活,感谢你们!”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爱·龙华”生命文化教育基地以自己的力量向人们默默诉说着:真情暖心,“爱”在龙华。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不断发掘殡仪馆中的生命文化教育资源,形成“1+N”的建设模式。即1个生命文化教育基地(“爱•龙华”)+N项建设侧重点(志愿者团队建设、殡葬博物馆参观、殡葬文化专题培训、个性化追思仪式体验、关爱抚慰工作室建设、教育型殡仪馆建设),打破传统生命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模式,吸引更多人走进殡仪馆,了解殡葬文化,接受生命文化教育,引导人们对生命价值、生命文化的思考,促进公众看待生死理念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