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栏

关于在民政系统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青春志、 民政情、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3-05-29

关于在民政系统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青春志、

民政情、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级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和团中央领导在市第十四次团代会上对上海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推动“中国梦”宣传教育,共青团上海市民政局委员会结合团中央和团市委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决定在全局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青春志、民政情、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围绕“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增强民政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为重点,针对民政青年的思想实际,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广大民政青年勇担重任,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引导广大民政青年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断提高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积极投身上海现代民政建设的实践,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多彩青春,励志成长

开展“追梦青年”青春故事讲述活动,重点面向基层一线,通过组织推荐、青年举荐等多种方式,大力选树为实现梦想而勤奋学习、踏实肯干、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上海民政青年典型,让“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激发青年追寻中国梦的热情。广泛开展青春故事讲述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青春故事会”等形式,邀请各类民政青年典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奋斗故事和对中国梦的理解。着力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举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交流会和观摩活动,启动新一轮市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深入宣传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先进事迹,展示民政一线岗位青年集体的风采。不断营造青春立志、成就梦想的环境和氛围,组织观看青春励志电影,分享影响人生成长的书籍等文化作品,组织青年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影响激励广大民政青年尊重劳动、勇于创造、踏实奋斗。

(二)民政情怀,奉献社会

围绕上海民政中心工作任务,主动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民政青年参加民政重要任务和重大活动,为促进全局工作的顺利推进贡献力量。引导鼓励广大民政青年立足岗位、大胆创新,用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推动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围绕服务事业发展和青年成长,促进团组织工作的活跃。深入开展团员青年与离退休老同志双结对活动,组织多场“双结对”主题报告会,聆听老同志讲述党的历史和民政工作经历,感受民政情怀,激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开展民政一线岗位工作体验活动,增加民政青年对一线工作的理解认识,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通过换位思考,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弘扬志愿精神,搭建参与公益活动的平台,不断培育民政青年的公益品格,引导广大民政青年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坚定信念,成就梦想

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宣讲交流活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广大团干部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干。持续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依托局系统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走进群众、深入一线、感受民生,深刻领会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团干部提高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本领的过程,作为增强党性修养、培养务实作风的过程,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推动学习型共青团建设。开展系列团建联建和城市寻访活动,为民政青年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开阔视野,了解其他行业青年成长成材的人生故事,引导青年把握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肩负使命、艰苦奋斗,努力实现个人幸福梦,成就民族复兴梦。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抓好工作统筹与落实。要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将教育活动不断引向基层、深入青年。各级团干部要加强工作督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注重结合,务求实效。要结合“争红旗、创特色”等品牌活动,充分调动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载体,要根据行业类别、单位性质和青年诉求的差异,找准其思想意识形成的逻辑和关键点,开展不同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工作宣传力度,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青年典型等团的微博的作用,带动团员青年利用微博进行转发、交流,挖掘选树一批青年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青年。抓住关键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民政系统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上海市民政局委员会

2013年5月21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