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方案 (2020-10-10 )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方案》(沪民法发〔2020〕10号)和局法规处专项宣传贯彻民法典有关通知要求,为宣传贯彻民法典新精神新要求,落实和促进民法典广泛应用,结合二站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民法典与民政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1月31日

三、宣传重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篡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民法典实施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与救助管理工作相关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四、责任分工

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分头抓好条线民法典宣传贯彻工作;办公室和组织人事科负责牵头组织实施站内民法典宣传,通过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授课、观看公开课、微信传播,党员理论学习、工会小组法规学习等方式,深入宣传民法典概念、意义以及新要求新精神。

1.中心组理论学习。把民法典列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党政班子带头,通过领读、导读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篡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坚持民法典常态化学习,结合民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应救助管理工作新任务,对民法典各项规定内容,进行“剖析式”学习。比对原条款,找出最新阐述,深入认识和理解条款内容变更的必要性和现实性。自觉做民法典学用结合的表率,提高民法典促进工作、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观看公开课。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采取支部党员大会的方式,组织全站党员集中观看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制作的民法典公开课,引导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动员全站员工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智慧普法APP等方式,自学观看公开课。

3.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各科室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业务理论学习,工会以小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原原本本学,注重学习效果,学深学透,力戒形式主义。动员员工下载市法宣办民法典沙画系列视频,并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微平台进行自学,做民法典的自觉遵守者和积极倡导者。

4.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微信、道旗等方式,营造学民法典、用民法典的浓厚氛围,积极将民法典的宣传融入到救助管理机构服务质量大提升、标准化建设、“帮你找到家”寻亲主题、“驿家圆梦”文化品牌等中心工作中,用民法典促进救助寻亲工作,在保障受助人员顺利返乡回家的同时,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5.站外托养机构同步开展学习宣传。结合托养机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并制定具体学习宣传计划,报站办公室。


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