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民法典普法宣传专项工作方案 (2020-09-21 )

为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方案》,制定局民法典普法宣传专项工作方案。

一、宣传主题

民法典与民政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三、参与部门

法规处、宣传处、传媒中心;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16个区民政局。

四、宣传重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与民政工作相关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民政系统学习贯彻民法典有关情况等。

五、主要措施

拟由法规处、宣传处牵头,传媒中心支持,在上海民政官网设立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分5个主题: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

拟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讲话,以及有关学习文章等。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求是网刊登的《15个要点,读懂总书记这堂民法典“公开课”》等。

(二)民政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方案。

主要内容包括《民政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民函〔2020〕77号),以及我局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方案主要举措。

(三)民法典宣讲视频。

依托全国普法办和本市法宣办公开资源,从“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下载《王利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刘贵祥: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刘俊臣: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视频,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官网下载民法典沙画系列视频(共4篇),拟在我局官网重新上传发布,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增加线上资源,也能够更好地整合发挥普法资源。

(四)民法典与民政工作。

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民法典涉民政工作重点条款指引。二是民法典涉民政工作条款摘编。三是监护、法人、婚姻、收养、遗产管理等重点条款的研究、解读等。四是媒体报道,选编民政部领导和社会事务司、养老司、基政司、社会组织管理局等负责同志刊发在民政部官网、《中国民政》杂志等关于民法典与民政工作的论述,以及权威媒体对民法典与民政工作的宣传报道。

(五)普法宣传动态。

法规处、宣传处及时收集各区民政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有关情况,在上海民政官网上集中展示本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动态。

此外,各相关处室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本部门、本业务领域下半年重点,聚焦市民群众关注热点,进一步发挥《上海老年报》、局新媒体平台等作用,结合婚姻法实施70周年、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公益伙伴月、敬老月、宪法进社区等活动,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面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等,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解读好民法典法律知识,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

六、保障措施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情况,宣传处、传媒中心将择优向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中国社会组织及本市各类宣传媒体推荐。法规处将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情况,纳入相关年度绩效考核和综合评估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