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2020-11-09 )

近日,松江区民政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院长、教授侯怀霞作专题授课。她围绕“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沿革、民法典编纂的意义、民法典的体系结构、民法典的特色亮点、民法典的热点内容”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论述,并重点围绕民政条线的非营利法人、婚姻登记、离婚冷静期等业务领域进行专业解读。 

培训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局系统各单位要真抓实干推动普法工作,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争做《民法典》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二是要认真探索民政领域综合执法工作,着重聚焦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殡葬管理三大领域,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机制;三是要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助力各项民政工作有序稳妥开展。

松江区民政局全局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正副职负责人、各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各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社区自治办公室负责人,各镇社会事业和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