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民法典中的民政——黄浦区民政局举办专题培训会 (2020-09-28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区民政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近日,黄浦区民政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会。

培训邀请专家律师以“藏在民法典中的民政”为主题,围绕民法典的诞生、法律基础知识、实质性修改要点三个方面,结合基层政权、婚姻收养、社会组织、继承、监护等民法典民政工作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专题辅导。

会议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使民政干部进一步加深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不断提升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强对民法典涉及民政业务重大修订内容的梳理和学习,充分掌握新旧条文变化,准确把握并正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设计。要结合民法典规定,做好对本区民政领域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准备工作,确保法制协调统一。三是让民法典的规定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