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捐赠资产处置问答及案例选编

(2019年04月11日)

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捐赠资产处置问答

1、什么样的财产可以作为捐赠财产?

答:捐赠人捐赠的财产应当是其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捐赠财产包括货币、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财产。

捐赠的实物应当具有使用价值。符合安全、卫生、环保等标准。

捐赠人捐赠本企业产品的,应当依法承担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

2、对于接受捐赠的现金资产,应当如何入账?

答: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入账。

3、对于接受捐赠的非现金资产,如接受捐赠的短期投资、存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应当如何入账?

答:按照以下方法确定其入账价值:

(1)如果捐赠方提供了有关凭据(如发票、报关单、有关协议等)的,应当按照凭据上标明的金额,作为入账价值。如果凭据上表明的金额与受赠资产公允价值相差较大的,受赠资产应当以其公允价值作为其实际成本

(2)如果捐赠方没有提供有关凭据的,受赠资产应当以其公允价值作为入账价值。

4、对于接受的劳务捐赠,应当如何入账?

答:不予确认,但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5公允价值是如何定义的?

答: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

6、公允价值应当如何确定?

答:按如下顺序确定:

(1)如果同类或者类似资产存在活跃市场的,应当按照同类或者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确定公允价值;

(2)如果同类或类似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或者无法找到同类或者类似资产的,应当采用合理的计价方法确定资产的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可请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如上海市价格认证中心等)确定。

7、公允价值确实无法可靠计量,应当如何处置?

答:应当设置辅助账,单独登记所取得资产的名称、数量、来源、用途等情况,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8、原无法可靠计量的资产能够可靠计量,应当如何处置?

答:应当在该资产能够可靠计量的会计期间确认,并以公允价值予以计量。

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捐赠资产案例

案例一:

某基金会接到企业捐赠矿泉水等饮料物资一批,价值10万元,有商场采购发票和名细物资请单。基金会应当按发票金额开具捐赠票据,并登记入账。

案例二:

某基金会接到企业捐赠有机大米40吨,企业称该大米市场价为每公斤100多元。该批有机大米捐赠给基金会时已处于临保状态,离保质期只剩3个月时间且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基金会请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市价格认证中心)对该批大米进行了价值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综合各项因素,最终认定的价格为每公斤72元。基金会应以72元每公斤的公允价值作为实际成本,开具相应数额的捐赠票据,并登记入账。

案例三:

某基金会收到一批书画捐赠作品,因书画作品市场差价较大,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

第一种是基金会请具有书画鉴定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估价,按估得的公允价值作为实际成本,开具捐赠人捐赠票据,并登记入账。

第二种是因为书画作品不存在活跃市场,无法确定其实际价值,基金会将该批书画1元入账,并设置辅助账,单独登记书画的名称、数量、来源、用途等情况,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案例四:

某基金会组织捐赠书画慈善义拍,一般也有两种处理方法:

第一种是对已经开具过捐赠票据的,先按原捐赠票据金额开具收款收据,再对溢出款开具捐赠票据,并登记入账。

第二种是对按1元入账的,按拍品拍得金额开具捐赠票据,并登记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