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立德业,树人才 ( 2020-10-16 )

基本情况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6月1日。成立至今,基金会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立足高校教育工作,积极筹募资金,拓展资源,大力支持复旦大学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升,支持和推动本市高等教育的长远建设和发展。

 

主要特色

基金会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接国家需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外挖掘社会资源,加快筹资拓展工作,对内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近年来,陆续涌现出一大批有创新、有特色、有温度、有精神传承的品牌项目。

 

延续希望之路 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所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2017年9月25日清晨,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在为民族地区干部授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钟扬教授去世后,他的家属毅然捐出赔偿金,在基金会发起设立“钟扬教授基金”,以奖励更多热爱科研、公益、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做出突出贡献的沪藏师生,鼓励他们不忘初心、造福人类,将钟扬教授未竟的梦想与事业延续下去。得知该专项基金设立后,全球复旦校友积极参与, 36个小时内校友捐赠达150万元,创造基金会小额捐赠历史新纪录。

多项讲席教授人才引育基金,合计项目金额近2000万元。 “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由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首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陈灏珠院士及其家人于2007年通过基金会创立。十多年来,该基金在奖助医学生、培养医学人才、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提供医疗帮扶和救助等方面成效显著。此外,基金会还设立了“复旦大学翟立中华出土古文献研究奖励基金”等多项奖教金,共计41项。

 

献力全球科创 打造复旦特色创新创业体系

2015年底,校友向学校承诺捐赠5000万元,特别设立“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泛海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多层次、多维度、多途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打造具有复旦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基金会另设“复旦-云锋创业基金”、“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管理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计算机学院ACM活动”、“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复旦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等项目,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此外,基金会出资1100万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举办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和“复旦-中植科学奖”,提升上海作为全球科创中心的智慧能级。

 

社会荣誉

2014年被评为中国5A级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