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聚众人之力,扬科普之光 ( 2020-10-15 )

基本情况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科普公益事业的公募慈善组织。现任理事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

基金会创设“慈善科普”、“人才培育”、“资助奖励”和“论坛展览”四大系列20余个公益项目,年均开展活动200余场,惠及300余万人,为上海乃至我国科普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特色

为了进一步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普,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普教育创新氛围,2012年,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奖励在科普教育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机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是我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省部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

 

权威公正  凸显自主科普创新价值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的参与主体非常广泛。全市各区的所有科普基地和场所均可申报,市级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参加推荐优秀科普项目和科普人才。近年来,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也积极参加科普创新,推荐了一批深受好评的企业推出的科普公益项目。通过多年培育,该奖项已经成为上海科普从业人员公认的、具有强大公信力的全市性科普奖励。累计颁发奖项400多个(含提名奖),其中有九位院士获得杰出人物奖,增强科普领域辐射带动能力,每年为上海科技进步奖输送优秀科普项目、团队和个人,获奖率达60%以上。

 

凝聚力量  营造科普创新氛围

第一届科普杰出人物奖获得者禇君浩院士,除了科研,还把大量时间精力花在科学普及上,在科普领域里树起了标杆。获得该奖项后,褚院士在后续3年里开展了50余场科普报告,发起举办“浦江学科交叉论坛”,发表科普文章近百篇,多项议案和建议促成相关法案的修订与完善,成为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互相促进的典范。

除了院士摘得奖项外,有不少基层科普工作者也成为了科普领域的标兵。2015年“小巷总理”获得提名奖,代表着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既聚焦高端成果,也褒扬基层奉献,有高度也有厚度。历届获奖者不仅在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中彰显了自身科普情怀,也提高了他们科普工作的知晓度,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成为上海科普工作的典范。

基金会还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出资设立专门奖项,近年与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与企业联合设立了睿宏科普影视奖。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已为上海科普奖励的一面旗帜,展示的是一批批标志性的重大科普成果,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创新氛围;表彰和激励上海科普工作者及其组织所申报的科普项目,通过优秀项目实施,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助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社会荣誉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先进组织、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等称号;2016年被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评为2016年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是获评的唯一一家基金会;2018年,在“公益之申”评选中荣获“十佳公益机构”。前任理事长左焕琛荣获最具行业影响力行业组织ASTC(国际科技中心协会)颁发的“行业杰出领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