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教育,服务教育 ( 2020-10-13 )

基本情况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于1993年正式成立的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为依据,向国内外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筹集资金,接受捐赠;管理和使用募集的资金和物资;资助符合上海市教育发展规划和目标的有关教学、科研项目及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

基金会的主要资助项目有:“曙光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星光计划”、“联盟计划”和“普光计划”等,实施以来取得了卓越的社会效益,有力地支持了上海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基金会应有的作用。

自1993年9月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募集资金(含实物折算)共9.2亿元,累计增值收入为5.55亿元,累计资助总额达9.42亿元。

 

主要特色

基金会秉承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宗旨,努力聚财、汇智、促善、育人,为促进上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助推上海高校“双一流”建设,为使每一位学习者都有出彩的机会而发挥社会组织独特的作用,以支持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助力上海建成卓越的国际大都市。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基金会形成了若干具有卓越影响力、引领示范作用、良好社会认同度和公信力的品牌资助项目。

 

支持立德树人 构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基金会出资1500万元支持“三马”工程,即评选奖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推动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基金会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刊物及《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东方学刊》等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刊物进行专项资助。该计划被纳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方案》。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培养的范例,该项目在高校和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有一群人,他们不是教师,却心系教育;不在校园,却桃李天下”,为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关心下一代成长,基金会设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首批荣誉称号授予著名指挥家曹鹏、著名足球教练徐根宝两位同志,以表彰他们在音乐教育和体育教育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并通过此项表彰,积极推进艺术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增强美育熏陶;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设立人才培养资助计划   助力卓越城市建设

基金会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先后设立了“曙光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星光计划”、“联盟计划”和“普光计划”等人才资助计划,受益师生数以万计。“曙光计划”已经成为上海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品牌,作为高级人才培养计划纳入了《上海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至今,已资助高校拔尖人才1224名,资助金额达13524万元,有力推进了人才培养。在获得资助的“曙光学者”中,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已产生了9名院士、100多名“国家杰青”、近100名“长江学者”和一批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高层次管理干部。

此外,基金会还致力于支持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出资百余万元资助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开展全市教师读书活动以及“新秀在课堂”等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文化素养,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深耕课堂、提高育人水平;资助上海教育工会开展“全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等,助力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社会荣誉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为5A级社会组织;2008年、2012年连续两届获得“上海慈善奖”;2012年获“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同时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系统的“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