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助老有道,大爱无疆 ( 2020-09-24 )

基本情况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自1984年12月成立以来,本着“拾遗补缺、聚焦重点、直接受益”的办会原则,面向社会筹集资金,广泛开展为老服务;用心打造公益品牌,提升为老公益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社会媒体资源,大力弘扬敬老传统美德,为促进上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上海老龄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金会下设6个专业工作委员会、16个区级代表处、9个行业工作站和20个专项基金。仅2019年一年,实施公益项目280个,投入资金11528.84万元,受益老人约56.9万人次。


主要特色

上海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事业方兴未艾,公益助老任重道远。基金会坚持普遍关心和重点扶助同步、物质帮困和精神慰藉互补,用三十余年的成长和关爱,铺就了一条公益助老的阳光大道。


雪中送炭着力抓好精准帮困工作

基金会围绕老年人的刚性需求,设计覆盖面广、受益效果好、社会反响大、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如为方便部分高龄老人、独居和纯老家庭老人的就餐,有效提高助餐点的服务功能,基金会向社区老人助餐点发放助餐车项目,已连续开展12年,截止2018年底,向全市各区老年人助餐点发放助餐车4000辆,累计投入资金3600多万元。

“新春大礼包”项目,旨在让困难老人渡过一个快乐、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项目持续8年多来,共计发放“新春大礼包”86120多份,投入资金2543.6万元,受惠老人86120多人次。围绕元旦春节、敬老节等时间节点,实施开展的“温暖送三岛”、“关爱远郊老人计划”、“今冬明春帮困慰问”和“资助80岁以上低保困难老人”、“老年人助医卡”等公益项目的受益老人惠及全市各区,使困难老人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温暖。


呼应精神需求精心打造公益文化品牌

根据申城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基金会精心打造品牌,增加为老精神文化活动投入。基金会每年向部分困难老人赠送《上海老年报》、坚持10多年持续实施“九九关爱小剧场”和“重阳节全天电视大放送”等文化助老项目、每年编印《金色绽放》合唱歌曲系列歌本、组织全市性的重阳歌会、“金色广场”等老年人才艺比赛。

“申城老人浦江游”,推行“浦江游+1”的模式,以游浦江两岸美景为主线,每年调整附属项目,让老人在游玩中感受祖国和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左右,受益老人5000多人次。


社会荣誉

2010年获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0年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获“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获“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2015年获上海市老年志愿服务十佳集体;2018年获上海市优秀老年志愿服务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