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以音乐为媒,流淌正能量 ( 2020-09-17 )

基本情况

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前身为上海市发展交响乐事业基金会,于1992年正式登记注册成立,是以“支持和组织交响乐新作品的创作、排练、演出,普及交响乐,发展交响乐事业”为宗旨的艺术类基金会。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金会通过资助与支持上海交响乐团的交响乐演出、普及、推广和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上海交响乐事业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主要特色

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基金会始终致力于用音乐去爱、去带给人们直击心灵的抚慰和温暖。多年来,基金会积极组织和开展各项公益项目工作,让年轻人爱上音乐,也让世界感受中国音乐的魅力。 

 

夏季音乐节,“益”夏天的爱 

一个卓越的城市理应有响亮的文化品牌。2010 年由基金会资助,市教委与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创办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应运而生,填补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没有古典音乐节的空白,通过古典音乐和其他艺术形式的跨界融合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深入贯彻“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的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也成为了国内首个于每年夏天定期举办的大型跨界音乐节。十年来,已经有200余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精彩演出在这里一一呈现,超过1000 人次曾经担任过学生志愿者,其中10 余位已成为上交正式成员。 

交响电影音乐会是MISA 的最受欢迎的演出形式之一。2018 年,MISA厚积薄发的“上海制作”《天书奇谭》交响电影音乐会成为热点。 

MISA还是优秀学生艺术团体和学生教育活动的重要“孵化基地”。在这里,诞生了学生交响乐团、学生民乐团、学生合唱团三个学生团体,又有小作曲家工作坊、学生节日乐队吸引音乐爱好者的加入。MISA已成为上海乃至中国文化艺术品牌的标志性事件,被《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评为重大文化项目之一。 

 

交响七十年环绕爱国情 

交响梦,爱国心。由基金会资助的《中国交响七十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情献礼。项目自2017年启动,历经两年精心筹备,超过100小时的录制和近200名工作人员的集体参与下,最终完成70部作品的录音编辑。《中国交响七十年》的出版填补了中国交响乐作品出版领域的历史空白,全方位展示交响乐在共和国成立后的发展足迹,全面梳理各个时期的经典之作,使国人能了解这些作品,使音乐团体能演奏这些作品,也使世界认识中国交响音乐。该项目还围绕“中国交响70 年”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探索中国交响乐发展新模式。在海内外举办“中国交响70年”音乐会,引领“中国交响风”,让更多国家的音乐爱好者了解中国现当代音乐创作,感受中国音乐魅力。 

 

社会荣誉

2015年12月,获评5A级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