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立足专业,发挥优势,推动本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会工作发展 ( 2020-09-15 )

基本情况

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以下简称“新航”)自2004年成立以来,按照“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考”的思路,秉承“助人自助,启航新生”的价值观,坚持以“预防犯罪,新航社工的事业;社区安宁,新航社工的追求”为使命,夯实基础工作,规范专业服务,推进项目运作,加强实践研究,培育社工人才,激发队伍活力,积极落实对社区矫正对象和五年内刑满释放人员的专业帮教服务,在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上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特色

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指导社工协助司法行政部门做好日常管理、教育、帮扶工作的同时,还探索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本土化特色的帮教服务模式。

 

建立“三三合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即以社区矫正三大任务(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为核心内容,以服务对象三个层面(个人层面、环境层面、个人与环境互动层面)为服务视角,以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个案及个案管理、小组、社区)为介入手段,最终通过一个社区矫正专业服务流程来贯穿和体现。

 

建立“精准帮扶”安置帮教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多年来,新航按照上海市安置帮教“六必”工作要求,以上海市安置帮教“1+4+8”制度体系为指导,突出“精准帮扶”要求,探索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基础服务流程、创新的无缝衔接模式和独有的专业品牌项目为内容的安置帮教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建立“1+N+X”矫正安帮社会化服务模式

新航积极挖掘和整合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教育帮扶工作,并形成了“1+N+X”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其中1代表新航总站,N代表各类社会力量,X代表各自的专业特长和资源。

 

建立国内首个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地方标准

2020年3月,新航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上海地方标准《社区矫正 社会工作服务规范》(DB31/T 1220-2020)获批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流程、服务方法、运行管理和服务评价等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填补了本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的空白,将为全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规范化运作提供指导,更成为国内首个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地方标准。

 

项目品牌 

自2006年开始,新航总站不断探索服务项目化运作,以专业化带动项目化,以项目化带动品牌化,根据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两大业务,形成了“爱满新航”综合服务项目和“爱启新航”回归教育项目两个项目品牌,为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的帮教服务体系。

 

爱满更生路  扬帆新航程——“爱满新航”综合服务项目

为更好地矫正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增强他们的认罪、悔罪、赎罪意识,成为守法公民,提升适应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爱满新航”项目从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层面介入提供一系列补救性、发展性、预防性服务。 

项目针对矫正对象存在的法制观念淡漠、认罪悔罪意识淡化、自律性差、矫正态度和行为不端正等问题开展“益善·益行”认知行为矫正,使对象提升自我认知、修正不良行为、促进自我成长。同时,通过 “品慧国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践行中华文明礼仪,使他们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心灵导航”心理帮教服务中,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引导他们逐步树立起对人、对事、对己的基本态度,以实现心理结构中知、情、意、行诸要素的协调统一,最终以健康的心态自觉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在经济困难、沟通不畅,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存在矛盾或疏离,教育方面存在困惑或教育方式不良等问题“新航港湾”家庭服务成长计划提供系列化帮教服务,提升他们的个体能力,恢复和健全其家庭功能,为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打造温馨港湾。 

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社会支持和关爱氛围,项目将帮教服务拓展到社区矫正对象的未成年子女,并通过“爱的心橙”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开展自我保护、自我成长规划、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学业心理辅导和营造社会关爱氛围等专业服务,帮助未成年子女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疏导不良心理,逐步提高学习成绩,提升个体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开启新航门  助力回归路——“爱启新航”回归教育项目

在上海,平均每年有7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陆续重返社会,但在他们释放前就或多或少存在认知、心理、行为、家庭关系、社会适应、就业谋生、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而这些问题和需求在他们临释放时更加突出。2013年7月起,新航开创性地以项目形式开展安置帮教提前介入和无缝衔接服务,逐步形成了“服刑人员释放前介入-释放初期接案-回归帮教期间预估介入评估-安帮满期前结案”一整套安置帮教专业服务流程,并通过“试点-优化-推广-深化”的项目品牌路径,成功打造了“爱启新航”回归教育项目(简称爱启新航项目)。 

自2013年启动来,爱启新航项目针对临释人员普遍存在的认知、心理、社会适应、社会保障、就业帮扶和家庭关系等问题,提供“走进新航”宣传教育、“绿色航线”一对一无缝衔接、“‘职’通快线”就业服务计划、“启航新生”分类帮教服务、跟踪反馈机制等一系列服务,共计开展各类活动273次,累计为2227名对象提供帮教服务11666人次,对象满意率达92.8%。 

在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爱启新航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跟踪反馈数据显示,接受服务的对象释放后,有79%的有固定居所;96%的能做到遵纪守法;56%的收入稳定生活规律,12%的虽无业但落实了社会救济;96%的回归社会后婚姻状况未变化,得到家庭接纳和支持。项目很好地展现了“上海服务”的温度。2017年6月3日中央电视台13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的《出狱前的最后50米(下)》,对新航作为专业力量以项目形式参与安置帮教无缝衔接工作所形成的模式和取得的成效通过节目向社会展示,获得强烈反响。 

 

主要荣誉

新航的服务成效得到了政府、社会和服务对象的认可,荣获社会组织评估等级“AAAAA”级、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机构”、“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