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增强枢纽功能,勇于创新发展 ( 2020-09-14 )

基本情况

作为本市大型枢纽型联合会的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上海工经联),坚持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为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四大品牌”和“五个中心”建设,发挥枢纽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于创新发展,开发了多项首创性举措,获得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创新引领,首创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

至2019年,市工经联创立的具有群众性、广泛性、科普性特点的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已走过十年路程。十年来,JJ小组共完成2602个节能减排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JJ小组活动实现经济效益达20亿元,举办80多期节能减排培训班,30多个行业和400多家企业参与,培训员工4200人次。修订出版《节能减排知识培训简明教材》;开展1185项成果评比;汇编4套《上海市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案例集》;出版4册《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丛书》。2019年,编印《十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JJ小组活动十周年风采录,举行JJ小组“五个十”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JJ小组活动成绩突出的先进企业、小组、项目、个人和组织者。 

 

品牌塑造,创办“上海制造”品牌微视频大赛

为落实上海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在市经信委等部门指导下,市工经联发起并会同市电商协会、市企联等单位,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爱姆意杯“上海制造”品牌微视频大赛。2019年参赛企业达257家,吸引网络投票达2953万票,网络推广和投票平台访问量近1000万次。上汽集团、外高桥造船公司等多家知名制造企业先后获得大奖殊荣。市工经联与东方网等新媒体平台深度合作,与参赛企业和相关协会及社会组织的自媒体公众号互相联动,结合线下展览展播,共同推广和宣传参赛微视频,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协会赋能,创建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

推动并引导行业和企业面向社会公众、直面社会舆论,市工经联深入开展《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行业协会新闻舆论工作》的课题报告研究,并率先制定《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南》。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课题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为案例列入中国传媒大学的课题研究。近几年来,市工经联进一步完善了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先后举办3期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近160家协会秘书长及有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