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红军小学,助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2020-09-10 )

基本情况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10月,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服务全国”的要求,通过实施希望工程,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社会力量捐资,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对口帮扶地区援建希望小学、培训希望小学教师、援建留守儿童希望之家等,救助困难学生,关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主要特色

基金会在红军小学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资助,更在教师培养、人才培养上“授人以渔”。

 

实事做实 积极配合捐建红军小学

2007年8月1日,正值人民军队建军8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一批老红军的后代在北京发起了援建“红军小学”活动。这项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基金会党支部和新民晚报十一党支部积极配合,向全市党团员发出在红军长征路上建红军希望小学的倡议,得到许多离退休老干部和党团员的响应。

习近平同志对此高度评价,并在上海“希望工程简讯”上作出重要批示:“上海市的希望工程工作十数年如一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成效明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树立了上海服务全国的良好形象。近期开展的‘捐建希望工程红军小学’工作已有一个好的开端,望继续努力,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在“全国援建百所红军小学”的活动开展以后,上海市民怀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向该项活动捐款。

 

好事办好 倾力培养教师人才

基金会不仅在红军小学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资助,更在教师培养、人才培养上“授人以渔”。20世纪90年代末基金会便将目光投向“希望工程软件”——教师人才的培训和巩固工作上,并在1998 年援建了“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积极为红军小学教师提供来沪免费培训的机会,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培训,帮助红军小学教师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为农村义务教育贡献智慧。

截止2019年5月,基金会已动员900余万人次参与希望工程。先后组织“百万志愿者献爱心”、“百万母亲献爱心”、“百万企业捐百万元”、“百万党团员捐百校”、“百万团员、百名青年企业家帮困助学大行动”等活动,筹资近9亿元,为全国援建希望小学2000余所,免费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0000余名、援建红军小学100余所,帮助困难学生19万人次。

 

社会荣誉

荣获1999年度(爱心助学)、2000年度(西部万名教师培训)、2005年度(党团员援建百校)、2006年度(圆梦大学行动)、2007年度(在长征路上建红军小学)、2010年度(新疆喀什地区援建卫生室)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2001年、2005年、2006年被评为对口支援先进集体;2004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称号;2007年被授予“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2009年被评为“上海慈善奖”、“5A级基金会”;2011年被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评为“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突出贡献集体”;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