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清泉润物,启聪育人 ( 2020-09-08 )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清泉润物,启聪育人

基本情况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于2004年10月经长宁区民政局登记成立,是一家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性康复训练与辅导的5A级社会服务机构。 

机构以“助自闭儿走向自立”为使命,以“理解、尊重、接纳、关爱、坚持、责任”为价值观,坚持公益理念和专业服务,恪守诚信、公开透明,为自闭症患儿提供感觉统合、ABA个训、结构化、社交故事、ECTA扩大性沟通课程等专业康复培训。组织志愿者参与关爱自闭症的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各类公益活动120余次,共有6000人次的家长接受服务与受益,大力倡导全社会关注自闭症及其他特殊儿童。 

 

主要特色

青聪泉自创办以来已形成了一支专业队伍,主要对2-6周岁的自闭症患儿开展早期康复训练,通过感觉统合、ABA个训、结构化、小组游戏、美术、音乐、图片交换系统、社交故事、幼小衔接课堂、ECTA扩大性沟通等课程对孩子们进行周一至周五全天的康复训练,至今青聪泉已经对681名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帮助60余名自闭症患儿融入普通小学就读。 

目前机构在馆训练学员121名,每周风雨无阻的为自闭症孩子们开展着康复训练。同时,机构还邀请香港耀能协会语言训练专家、美国特教老师、BCBA-D行为矫正治疗专家、台湾宇宁诊所ECTA扩大性沟通专家等专家学者来沪为老师进行专业培训与教学经验的分享,并每年外送老师进行学习和专业进修,在专业上不断追求完善。 

 

做好做精,用专业力量探索希望之路 

为了更好地帮助自闭症患儿和家长的成长,青聪泉自创办以来就不断向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特教专家请教学习,摸索、创新出了一套适合中国自闭症儿童的特教课程。自闭症患儿们在青聪泉接受专业训练后,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程度好的可融入主流学校,取得不错的学习成绩;中重度的学会了生活自理,改善了情绪行为问题,发展兴趣爱好,也为将来的成人生活打下基础,提高了生活质量。十六年以来机构总共为681名自闭症患儿进行康复训练服务,帮助60余名自闭症儿童成功融入普通小学就读。 

在这条探索之路中,青聪泉也为自闭症患儿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作为大陆首家用ECTA扩大性沟通理念帮助自闭症患儿通过键盘打字进行沟通学习与表达的机构,青聪泉运用ECTA扩大性沟通理念为低口语的自闭症孩子创办了一所星学园,从星星孩子的特点出发,帮助他们突破自闭症带给他们的限制,避开弱项,发挥强项,让他们的视角更宽阔,心胸更宽广,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关怀家长,开办培训班为患儿家长减压 

随着自闭症发病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有这种精神疾病中的“癌症”,而自闭症无药可救,无法治愈。家长们承受着很严峻的经济和心理压力,常常心理上备受自责,陷入自怨自艾和忧郁的状态。因此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活动,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成长,还可能影响正常的夫妻关系,为此,青聪泉每年为新家长们开展2期的家长培训班,每期8次讲课,让家长们认识自己的孩子和学习专业的方法帮助孩子成长。 

同时,机构开设了每周一次的微课堂,每月组织一次家长交流活动,每年一次举办患儿家长喘息减压活动,搭建线上自闭症患儿家长互助群等,共计开展家长活动120余次,受益服务6000人次的家长。 

为了照顾到在边远地区无法接受专业训练的孩子,帮助更多在排队等候的家长、刚刚起步的同行们,青聪泉全体老师将十几年的教学实践经验编写著成《自闭症儿童教育指导手册》并出版发行,让家长在家庭中就可以开展可行的、有效的早期特殊教育,循序渐进、有据可依地来进行训练。 

 

社会荣誉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先后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最具影响力”十大公益项目;2012年度“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光荣称号;2014年度“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光荣称号;2014年度“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2015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创意赛一等奖;2015年度“创变客”项目最佳实施奖;2016年度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A级;2017年度上海十佳公益机构;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019年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