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侨为“桥” 为侨服务 ( 2020-09-04 )

基本情况

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是由多位海内外华侨发起的公募型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实现“成为中国梦连接世界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的目标,基金会支持华侨事业并鼓励海内外侨界人士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和资助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竭诚为海内外广大侨胞服务的同时,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 

 

主要特色

作为具有侨背景和侨特色的基金会,基金会以侨为“桥”、为侨服务工作,以“侨”为抓手,借助慈善公益平台凝聚侨心侨力,最大限度凝聚、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

 

以侨为“桥”开展国际民间交流

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海内外华人华侨为桥梁,开展了 “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中美杰出青年培训”等品牌项目,通过文化交流、体育竞技等方式增进国际民间交流。 

自2015年以来,基金会已成功承办四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累计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54支青少年校园足球队伍参与。邀请赛通过打造“绿茵场上切磋+场外多元文化交流”的模式,逐步成长为一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成为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基金会与境外侨领、侨团、侨社和相关球队在赛后仍旧保持着积极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利用赛事影响力,取得爱国侨领大力支持。

 

为侨服务打造侨界老人关怀计划

“关爱早期归侨”作为基金会的立会项目,是侨爱心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本市有困难的早期归侨人员,同时关注老归侨物质需求和精神需要,提供物质帮助和人文关怀。 

项目自2006年开展以来,在市侨联指导下,基金会每年多次探访早期归侨,为其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提供健康筛查,并为有需要的早期归侨提供大病重病补助。2013年至2018年五年间,项目共服务9813人次。 

2018年起,基金会拓展为侨服务新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为项目开展公开募捐,一方面丰富了募资渠道,另一方面让“互联网+”成为新时期凝聚海内外侨胞的链接器,拓展了项目的深度和影响力。基金会还在继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优化项目内容,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优质的民生工程,打造成侨界人士凝心聚力的关怀活动,打造成统战系统内乃至上海市的品牌项目。 

 

社会荣誉

2010年情亲中华世博行“优秀组织奖”;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2015年 “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上海市互联网筹款募捐排名第1基金会;至2019年5月,中基透明指数100,全国FTI、公募基金会、上海市排名第1;中国国际民间交流促进会理事成员单位;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15家轮值机构之一;全国侨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