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服务社会,造福人群 ( 2020-09-01 )

基本情况

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始建于1900年,自1984年复会以来,面向“昨日的青年、今日的青年、明日的青年”,提供德、智、体、群全面发展的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主要特色

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以“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为宗旨,以“平等、公义、爱心、和平”为服务原则,以主动参与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为目的,以“充满爱”为特点,真心实意服务社会。

 

立足本市,回应社会需求

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把爱心和社会责任培育作为社区儿童、青年服务的重要内容。该会开设了“周末亲子俱乐部”,专门设计互动项目,动员父母一起参与,把能力培养和性格塑造融入到社区亲子服务中。2006年开始的“千牵手”项目及其后的Y-LINK项目,让大学生志愿者学习服务他人的技能,分享服务他人的经验,在助人自助的过程中提升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位年轻人从这个项目中获益,得到了成长和改变。

面对大城市中的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该会积极开展对农民工子女的服务,发动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学校筹集教育设施,带领农民工孩子看上海,从文化融入上来推动服务的发展,带他们感受爱、付出爱,使更多的上海人在接纳这个“新上海”人群的同时倡导融合文化。

 

放眼全国,贡献上海力量

自2000年起,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开始关注环境保护教育,组织动员中外青少年志愿者在内蒙古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015年至今,已在阿拉善建立500亩植树基地,呼吁和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该会自汶川地震后,通过团契活动、伤健共融、温情社区等特色活动,把海外的志愿者动员起来,把都江堰当地的人群融合起来,重建社区关系,把巴蜀大地发展的勃勃生机向人们展示,至今此服务项目已在都江堰已开展了整整12年。

该会还将服务视野投向民族团结和参与精准扶贫,与黄浦区民宗办共同创建“申疆一家亲”项目,关心同济附中新疆内高班的学生在异乡如何融入上海、融入中华文化大家庭,此项目成为了国家民宗委示范项目;为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办养老护理专题培训班,通过就业扶贫行动,实现授人以渔,帮助扶贫对象拥有一技之长后实现稳定的转移就业,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社会荣誉

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曾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上海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上海民族宗教信息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