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蓝天关怀,至爱澎湃 ( 2020-07-30 )

基本情况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于 1994 年 5 月,是一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坚持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为宗旨,积极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项目,传播慈善公益理念;与政府民生保障接轨、与小微公益组织接轨、与国际接轨。

截至2019年12月底,基金会累计总收入135亿元,其中:募款收入累计103亿元,募物价值累计16亿元,增值保值、政府购买服务等收入累计16亿元;总支出累计104亿元,其中:项目救助支出累计84亿元,物资支出价值累计14亿元,其他支出6亿元;通过各类慈善救助项目的实施,受益人数累计达1442万人次。


主要特色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26年来,基金会不仅留下了无数感人的温暖故事,更积淀了大量优质的品牌项目。这些品牌项目也是基金会发展历程的缩影,从建会初期开展的帮困类项目,到向资助型基金会转型发展后,所培育的小微组织、公益项目,以及为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大众创业”、“精准扶贫”等项目积极“助攻”,这些已构成了基金会日臻成熟、纵深发展的项目运作体系。

“蓝天下的至爱”坚守初心在很多上海市民的回忆中,第一次参与慈善,很可能就是从给“蓝天下的至爱”项目捐款开始的。时至今日,“蓝天下的至爱”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从最初基金会一家主办发展到现在有9家主办单位、二十多家支持和承办单位,每年有500多项慈善活动,600多家社会组织、上万志愿者参与其中。每到岁末年初,“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总会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股爱的暖流,为公众提供一个便捷参与的慈善活动平台,让上海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


“蓝天至爱计划”扶持小微

为了更好地发掘、整合社会慈善公益资源,扩大慈善公益受益面,同时也帮助、扶持草根社会组织的成长,基金会自2008年开始,设立了“资助社会慈善公益项目”。至今已共投入资金上亿元。


“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支持大众创业

“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主要用于扶持上海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办十余年来,已成功资助了100多个创业项目,涉及25个行业,累计资助金额超千万元。资助对象涵盖上海20 余所高校,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两万个,基本实现了项目带动就业的初衷。


“双千人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该计划分为“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和“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两个项目,项目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真正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跨越。


社会荣誉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第一批获得“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称号的社会组织;第一批获得民政部 5A 级称号的基金会之一;连续七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多次获得“中华慈善奖”和“上海慈善奖”;连续多年被福布斯中国发布列为中国最透明的 25 家基金会之一;在“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排行榜持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