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循环”公益积分兑付平台建设 (2021-05-27 )

项目名称:“良循环”公益积分兑付平台建设(“公益银行”建设)

主办单位: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

项目关键词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控江社区基金会)通过走访和研讨发现,社区有很多公益资源,但这些资源交集较少。控江社区基金会希望结合线下控江社区“联益圈”和线上“公益兑”小程序,形成社区慈善公益的生态圈,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

项目概况

控江社区基金会因公益资金来源单一,公益资金“蓄水池”功能较弱,在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和参与社区治理方面优势不足。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创新扶持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如何因地制宜形成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模式是基金会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控江社区基金会在线下搭建“联益圈”公益平台,整合社区各类公益资源,降低沟通成本;在线上运营“良循环”公益积分循环平台系统,降低社区公益参与门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为希望参与社区公益的多元主体提供便捷,逐步扩大公益筹款渠道,达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助力社区自治的目的,最终在社区中充分发挥基金会的慈善杠杆作用。

“良循环”公益兑项目完成了2场“联益圈”焦点小组活动,2场“联益圈”工作坊活动,1场“联益圈”筹资活动,1场“联益圈”推广活动,1场项目评审会,1场“联益圈”成立发布会。项目开通至今已办理公益基金电子卡373人,企业公益积分账户4个;已累计向个发放个人积分4690个,向公益场馆发放积分116000个,向企业发放积分2500个。

项目过程

项目通过10次走访和推广活动接触到了很多热心善心的企业和社区自治组织,他们对建立多元主体协作的公益生态圈有广泛的共识,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由此联益圈成员代表名单初步形成。通过开展2次焦点小组活动和2次共创工作坊,与会成员们达成共识,共同设计了“联益圈”公约和制度,制定了“公益兑”小程序的运营方案和积分兑换规则。

项目实施期间,“联益圈”初见成效,实现了扩大公益筹款渠道、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作用,促成了99公益日的公众筹款项目。

控江社区基金会与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了睦邻夜市的筹款市集活动,吸引了500多人参与活动,200多位居民购买,总共募得物资共计4万余元。活动还测试了“公益兑”小程序的使用情况,由企业、社区志愿者家庭、社会组织作为服务方,社区普通居民作为购买方,进行积分循环的基础测试。“公益兑”小程序还通过与睦邻中心、睦邻点合作举办推广活动,吸引到了5000余名居民用户。

半年来,通过多次沟通和活动的举办,“联益圈”已经基本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建、常态互动和共同决策六大协作机制。最后通过“联益圈”项目的发布,进一步将项目的阶段成果推广和展现给公众。

案例故事

“联益圈”平台打造睦邻夜市

“联益圈”平台的共创工作坊要求成员单位尝试活动共办、品牌共建。成员单位共同商议决定举办睦邻夜市,并定好时间,各自拿出资源,确定了20个睦邻夜市的摊位。这其中既有大家需要的实用商品企业摊位,也有鼓励家庭参与的亲子摊位,更有宣传倡导公益理念的社会组织摊位。

活动当天,来自企业的6名摊主,社会组织的6名摊主、4名巡场,家庭摊位的8个摊主等近30名工作人员提前来到活动现场筹备摆摊。活动吸引了很多的居民围观,有500多位居民来摊位前询问,200多位居民在现场进行了购买捐款,200人关注了公益兑小程序,很多居民希望这样的市集能够定时办、经常办。还有居民来询问如何成为摊主,他们也想参与摆摊,参与市集策划,还有一位电工主动报名愿意负责下次夜市活动的灯光。

此次市集,基金会只担任组织者的角色,活动的时间安排、摊位的内容安排、现场的人员安排等等,都是大家协商确定的,在这个过程中,共同参与的企业伙伴、社区家庭建立关系,了解相互的资源和关注的公益领域,讨论更多合作的可能性,并逐步落实,个别项目成为了社区常规性的公益活动。

项目经验

项目总计为基金会带来近3万元的现金捐款,3万的公益书法课程捐赠和3万元的饮料日用品等实物捐赠,撬动了不少社区资源。所筹得的款项和物资通过项目资助会,用于支持通过专家评审筛选的6个社区治理项目。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社区基金会平台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应,能更深入的挖掘公益资源,创新扶持社会组织,智慧助力社区治理。

《良循环》项目是控江社区“联益圈”的起点,相信在多元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公益会更便捷,社区故事会被看见,公益交互会更常态化,社区公益的生态圈会越来越好。

在“联益圈”公益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尤其是睦邻夜市的活动的筹备和实施过程中,作为参与其中的社会组织深深的感受到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力量,感受到了良好的公益生态圈的氛围。

机构简介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11月9日,是从事公益性、非营利性活动的慈善组织,主要活动范围为上海市。基金会以“动员社区资源,服务社区民生,参与社区治理,助推社区发展,建设宜居控江”为宗旨,业务主要包括资助开展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项目,资助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资助社区困难群体,资助其他社区公益事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