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少年志之少年阅读说 (2021-05-19 )

项目名称:2020少年志——少年阅读说

主办单位: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

项目关键词

“少年志——洋泾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以培养社区青少年志愿者领袖为使命,以12-18岁的中学生为服务对象,依托“服务-学习”和“优势视角”理论指导,通过“服务-学习”夏令营、社区需求调研及提供小额资助完成社区微公益项目,提升青少年参与社区公益的意愿和能力,提高其对社会需求的敏锐度及参与度,以及人际沟通、社会适应和应对挫折等方面的能力的项目。

2020“少年阅读说”是在“少年志”项目基础上的升级探索。

项目概况

2020“少年阅读说”项目,是在“少年志”前六年项目基础上的升级探索。与洋泾辖区内的中学及云南文山州社工机构开展合作,引导中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中学习,开展对社区文化的探索,并传递给社区居民,改善社区整体文化氛围,提升社区居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中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学习”中不断成长,通过“阅读-探索-服务”,参与群体交流、提升公共情境下的阅读和表达能力。

项目过程

2020少年志——少年阅读说项目,共计招募46位中学生志愿者、7位辅导员。

2020年7月9日-8月28日

开展“服务-学习”阅读营,包括三场主题工作坊及“少年阅读说”暑期总结会。

主题工坊内容包含“团队建设”、“阅读探索计划”、“社区调研”、“社区人文行走”、“社区文化微公益项目设计”等。中学生志愿者和辅导员组成了5支小队,通过“品味洋泾——沉浸式社区文化导览”较全面地了解了洋泾现存的名地名宅及历史故事,通过开展社区调研收集了社区居民对于洋泾历史文化的了解程度和需求。经过两周的线上会议和线下集中辅导,5支上海的“小志”队伍设计了5个不同主题的“洋泾社区人文探索活动”,并且在8月16日-23日完成了全部的服务。

期间,项目组还与云南文山州第八天社工机构在线合作,远程指导文山州当地的一支学生队伍,开展了以“壮族非遗故事”为主题的社区文化探索活动,并在文山州书城举行了一次宣讲。

8月28日开展了“少年阅读说”暑期总结会。上海的5支小队总结了暑期服务的收获与思考,经过“公共叙事”表达培训,形成了5个主题的演讲提纲。云南文山州的服务小队通过线上指导完成了演讲培训。

2020年10月25日

在城市不眠书店演讲厅举行了“2020少年阅读大会”暨首届“服务-学习”圆桌会,6支队伍的小志代表通过TED演讲与成果展相结合的形式,向学校老师、家长及社区居民展示了中学生在社区文化探索中的学习和思考。学生志愿者通过对自己所属社区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激发了自己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且对自己所传承的文化感到自豪。

案例故事

“银杏树下”——古树名木的社区保护

第四组“独角兽小队”选择了“洋泾千年古银杏”作为探索对象,设计了一次题为“银杏树下”的活动。小队成员希望将银杏树美好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社区居民,从一棵千年古银杏作为切入点,帮助社区儿童建立保护和传承社区历史文化的意识。

在前期“阅读探索”阶段,小队成员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了一位名叫周云骅的老爷爷保护洋泾古银杏树的故事。1997年初夏,周云骅发现古银杏只有稀疏的黄叶零星地点缀在树枝上,显得萧条而凄凉。原来,古树枯萎是羽山路的施工所致,树木被切断了部分根系、再加上长期缺乏养护,使得古树遍体鳞伤。周云骅将这一幕刊登到《解放日报》上,呼吁拯救“树爷爷”。不少“洋泾人”自发加入到拯救古树的工作中。在洋泾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次年晚春,古树枝头上冒出了星星点点的绿芽,又现生命的活力。小队成员们认为,正是一位位社区居民的努力与付出,才换来了银杏树的新生。

在社区调研时,一位被采访的居民说:“银杏树的保护当然是由国家管呐!我们能做什么呢?”这句话让小队成员们意识到许多人传承社区文化的“主人翁”意识在不断淡化。

为了唤醒社区居民的社区文化“主人翁”意识,第四小队开始了紧张的策划与准备,围绕“一同保护银杏树”的主题设计了三个部分的活动:“银杏的心语”,介绍洋泾与古银杏的历史情缘;“银杏送清风”,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用水粉颜料在古色古香的纸扇上勾勒出银杏叶的图画,用画笔记录银杏优美的风韵;“银杏片片情”,带领孩子和家长们走到这棵千年古树前,置身于古银杏下,观察并回顾这棵千年古树的历史故事,并作出保护银杏的庄严承诺。

第四小队队长总结道:“在现代化的潮流中,“千城一面”的社会现象频频出现,象征着洋泾历史与文化的千年古银杏是洋泾的特色,也是社区群众文化感情的寄托之处。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文化保护的主体,既能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也能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每个人的力量固然小,但只要洋泾的每一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就可以创造奇迹。”

项目经验

2020少年志——少年阅读说项目,通过“服务-学习”阅读营、“社区文化微公益项目设计”及“少年阅读说”成果展示三大板块,培养社区青少年开展“在地文化”探究能力的同时,通过同辈群体的相互影响提升青少年的“人际交往”、“阅读探索”、“服务社会”的能力。

一、“服务-学习”阅读营课程升级

2020年,以“在地文化”探索为方向设计的“服务-学习”项目,一方面能让中学生对所处社区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产生与社区的联结感;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的“阅读”,探索中学生阅读素养的培育模式。

在服务项目设计的过程中,中学生志愿者们完成了阅读书目。6组小志队伍将各自的研究成果设计成6个不同主题的社区活动,在“服务”中完成了“学习”成果的检验。

中学生志愿者们完成服务后,在“阅读素养”自我评价方面的平均分为4.4分(满分5分);“个人行为意识”为4.6分;“服务行为能力”为4.5分;“人际交往能力”为4.7分;“社会责任意识”为4.6分。其中,在“我有责任服务自己的社区”和“我对社会议题有自己的观点”两个选项分别给出了4.7和4.6的高分。得分最低的选项是“我能将自己的阅读成果向公众展示”,得分为4.3分。

这与项目小组观察到的学生整体变化的情况基本一致,在前期设计项目阶段,学生的项目设计投入度要高于阅读文本,而执行阶段,开展服务是学生获得最多反思经验的环节。而最后的成果汇报阶段,部分学生在表达,尤其是公共表达方面,虽然经过培训,但是仍然缺乏足够的自信和技巧,这也是下一年项目需要优化的部分。

二、“服务-学习”跨文化成果展现

2020年,项目组首次与云南文山州当地的社工机构合作,指导了文山州当地的一支学生队伍,开展了“壮族非遗故事”主题的社区文化探索活动。这是“服务-学习”首次进入云南,收获了合作机构的好评。在服务中,志愿者和辅导员们都通过“服务-学习”,提升了对民族文化和志愿服务的了解。

2020年10月25日,举行了“2020少年阅读大会”暨首届“服务-学习”圆桌会。上海与云南两地的学生,在互相的交流中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也激发青少年进一步探索本土文化的热情。

三、“服务-学习”推广模式升级

2020少年志——少年阅读说项目获得了合作学校及媒体的关注与认可。合作伙伴建平中学在学生参与少年志的基础上,专门筹备了一次学校层面的海派文化阅读活动。浦东新区广播电台连续两期报道了项目开展情况,“教育立方体”栏目邀请少年志项目组、学生志愿者及合作伙伴参与直播,还与云南文山州进行连线,全方位的解读“少年阅读说”在“地方本位的服务-学习”探索理念和实践成效。2020年,“少年志中学生志愿服务队”获得了“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称号。

机构简介

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8月9日,2017年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基金会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挖掘社区能人,以服务社区多元发展需求及推动本地公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获得过“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公益之申‘十佳公益项目’”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