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阳光之家学员社会系统赋能项目的“益成长计划” (2021-05-18 )

项目名称:益成长计划——徐汇区“阳光之家”学员社会系统赋能项目

主办单位: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

项目关键词

“益成长计划”——徐汇区“阳光之家”学员社会系统赋能项目,是在赋权视角的社会工作理论指导下设计开展,通过为学员、家长及“阳光之家”机构赋能,挖掘学员社会系统的潜能优势,让其社会系统发挥作用,促进智障学员的康复和社会融合。

项目概况

徐汇区自2005年开办“阳光之家”以来,为智障人士在社会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徐汇区共开办了13所“阳光之家”。2019年,为提升徐汇区各“阳光之家”管理及专业服务水平,徐汇区残联委托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善行”)开展业务指导项目。

在服务过程中,阳光善行发现“阳光之家”的运营主要依赖于老师(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关注点主要在“阳光之家”机构的运营和管理,如课程的安排设计、外部资源的链接、学员各项能力的提升等,对学员本身及其社会系统的关注较少。因此,“益成长计划”——徐汇区“阳光之家”学员社会系统赋能项目应运而生,以“阳光之家”学员的社会系统为主要关注点,弥补欠缺,多方面为学员康复创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项目过程

项目准备阶段,阳光善行组建专项项目组,在对徐汇区各“阳光之家”进行评估后,选择斜土和凌云两个街道的“阳光之家”作为主要服务对象。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多次讨论,共同设计服务方案,并在服务开展过程中不断总结改善。

在学员家庭赋能方面,组建家长支持小组,搭建表达、沟通、学习、分享的平台。

一、通过小组工作的方法,引导家长互相认识,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形成小组基本形态。活动邀请专业社工带领家长体验沙盘游戏,在安全的小组环境中表达自己,并通过沙盘游戏的过程和最终形态了解家长们的心理状态和沟通需求,为后续活动设计提供参考。

二、开展音乐放松活动。通过音乐的律动和配合,引导家长即使在繁重琐碎的照护中,也要关注自己(身体、情绪等),并学习一些自我放松方法,让自己处在更加舒适和健康的状态中。

三、开展凝聚力建设主题活动。为家长提供彼此沟通、合作的机会,加深家长间的联系,增强小组凝聚力。

四、总结和分享。通过总结和分享小组活动的内容,老师能更深入地了解学员家长的想法,家长们也能彼此沟通、学习,不断增强小组成员间的联结。小组活动结束后,家长依然能够定期相聚、交流,彼此支持,共同面对今后的生活。

在学员赋能方面,通过开展家庭融合活动,拓展学员知识面,挖掘学员学习兴趣和特点。在活动过程中关注家长和学员的合作、互动状态,为家长和学员提供平等沟通和共同表达的机会,增进彼此的感情。

在“阳光之家”机构赋能方面,通过设计个性化课程,包括康复训练、简单劳动、教育培训、特奥活动四类内容,丰富了“阳光之家”课程资源,为老师赋能,更好地为学员康复提供专业服务。

目前,已形成2个家长支持小组,为“阳光之家”学员家长构建了稳定的同类群体支持。小组成员间保持定期沟通,团体活动时能够自行商议分工,日常彼此分享学员爱好、居家情况、康复方法等,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已设计2套个性化课程,丰富了“阳光之家”的课程内容。

案例故事

“我也是重要的”

王阿姨(化名)是一名“阳光之家”的学员家长,退休前是一名工厂女工,孕期工作环境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导致胎儿受到特殊化学品影响发育不全,经诊断为智力残疾三级。

王阿姨多次参加家长小组活动,小组成员都记住了爱吃响油鳝丝的她。在一次家长小组活动中,社工邀请每位家长分享活动的感受。王阿姨分享道:“我以前从未参加过这样的小组活动,定期将我们聚在一起,谈谈生活,一起完成任务,一起体验新的东西,一起配合敲打乐器,放松身心。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以前每天好像都是为孩子过的,教他技能、烧菜、也担心以后他年纪大了我照顾不了,由谁来照顾他……这些事情一直在我脑海里,但是在这几次活动中,这些事情好像离我远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就是我,不再是XX妈妈,好像太久没人这样叫我了!每次参加活动的时候,我都感觉很开心很放松,也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了这个平台,我们也找的到共鸣,有了一个表达的渠道。”

短暂的小组活动使王阿姨获得了同伴的支持,同时王阿姨也慢慢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孩子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要忘记了关爱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是重要的。

社工在最后总结:“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生活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节奏,没有对错,过去的经历不是我们的错误,虽已无法改变,但现在的生活还在我们手中,放下过去,幸福当下,我们放慢速度,好好感受,给自己、给学员一个更温和的空间和环境。

项目经验

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围绕残疾人个人、家庭、群体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开展的专业性、综融性的助人活动。

本项目的服务对象为“阳光之家”的学员及家长。学员普遍为16-35岁,三到四级的智力残疾人群,具有一定自理能力,但因生理特殊性及长期处于被照护状态,易造成社会适应性困扰,融入感低。

通过项目的开展,项目组对智力障碍人士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包括康复需求(生理、心理及情感等)、权力需求(表达及参与)和展示及融合的需求。

智力障碍人士的康复服务也是综融性的,应以智障人士本人、家庭、所处社会环境等为服务对象,构建有利于学员康复的、持续的、良性运作的支持系统,挖掘学员社会系统的潜能优势,让其社会系统发挥各自原本的社会功能;构建智力障碍人士康复支持圈,协助学员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中,并达到与社会的良好适应状态,多方面为智障人士康复创造良好的环境基础,促进智障人士的康复和社会融合。

同时,要不断补充“阳光之家”的服务内容。增加智力障碍学员家庭服务内容,加强构建学员家庭支持系统;为“阳光之家”各项服务的完善做人才储备,不断增强对“阳光之家”老师的培训和各项支持,如知识支持、心理支持等,链接专业资源,引导老师更新课程,为学员提供更好的专业康复服务。

机构简介

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5A级社会组织。中心关注儿童、青少年群体,传递儿童、青少年保护理念,助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关注计生特殊家庭,以自助互助为宗旨,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持服务;助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睦邻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