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城市困境家庭关爱计划 (2021-05-08 )

项目名称:城市困境家庭关爱帮扶计划

主办单位: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

项目关键词

在上海,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长期关怀的困境儿童。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通过前期入户探访了解到困境家庭的实际现状与需求,根据多年的服务经验相应地为他们提供以爱心心理援助为中心的各类服务,并由此形成了城市困境家庭关爱帮扶计划,以求更有针对性、更为有效地从多方面帮助困境家庭改善生活状态,逐渐走出困境。

项目概况

城市困境家庭关爱帮扶计划是由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一项爱心帮困计划。

在多年的服务中,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发现,市区仍存在着不少困境家庭,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陷入困境,过着艰苦的生活,此类家庭,特别是其中的困境儿童尤其需要得到关爱与帮助。

基金会根据入户探访了解到困境家庭的实际现状与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以爱心心理援助为中心的各类服务(包括爱心补习班、螺蛳壳儿童空间改造计划、家庭财商成长与职业能力培养、社区活动及文娱活动等)。

本项目完成了1套以持续心理援助为核心展开的社区困境家庭儿童关爱整体流程的创新、组建;完善了1支以美丽心灵为纽带、充分结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的数百人的志愿者团队。此次创新项目的成果每年将服务上海市区范围内的100户社区困境家庭,直接受益对象近300人次,通过与受助对象所在街道、居委的紧密合作,为社区的安定团结、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过程

项目筹备阶段

一、筛选和确定本项目的50户服务对象。

二、为50户家庭量身定制相应的心理关爱和其他帮扶服务。该阶段,项目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项目组总结归纳出项目执行的优化流程,还组织了多场志愿者培训,为之后项目的顺利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开展阶段(2020年7月20日至12月31日)

项目组按照前期探访收集的情况,为50户家庭量身定制相应的心理关爱和其他帮扶服务,以上门探访、个案及团体辅导、讲座、工作坊、志愿者服务、团体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项目。

项目整体完成情况:探访志愿者累计回访受助家庭共计47次,直接受益对象145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151人次;心理咨询师和探访志愿者累计完成个案心理辅导19户,直接受益对象141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51人次;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和探访志愿者累计完成个案亲子关系辅导27户,直接受益对象84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83人次;完成团体心理辅导 2次,直接受益对象15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18人次;与上海育英进修学院开展合作完成以母婴保育、立邦刷新就业推介为主题的团体就业指导 2次,直接受益对象69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8人次;完成理财教育2次,直接受益对象22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14人次;完成学业指导和大中型团体活动 17次,直接受益对象133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207人次。

案例故事

我的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林(化名)来自一户低保家庭,她和父母居住在老式石库门房子的阁楼上。阁楼没有卫生间,楼道阴暗逼仄需要时刻注意避免摔倒。小林小时候动过心脏手术,爸爸也因胃出血多次住院不能长时间站立。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开始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活和学习空间。美丽心灵基金会了解到小林的情况后,为小林家提供了改造服务。改造后的小屋,不仅让小林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还解决了他们家如厕、洗澡等一系列生活问题。

小林在给基金会的感谢信中写道:我的家像这个城市一样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和隔壁班成绩最好的同学做朋友

小兴(化名)和父母、妹妹一起生活在一间只有14平方米的屋子里。他患有多种先天性疾病,从小到大动过8次大手术才保住了性命,每月光医药费就要花费700元。由于多次手术,他学习时很难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差,语言表达时也常因为紧张变得结巴和急躁,在学校里很孤僻交不到朋友。

后来,小兴加入了困境儿童心理援助项目。除了坚持每周六来基金会参加爱心补习外,小兴还积极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各类大小活动,渐渐地发现了自身的闪光点。比如他非常喜欢阅读和了解各类新奇知识,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能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团队活动时表现积极活跃……

最近,小兴的爸爸反映说,小兴在学校交到了朋友,还是隔壁班成绩最好的同学。

项目经验

一、以聚焦社区困境家庭为根本

本项目的受助对象从各街道居委推荐的困难家庭中严格筛选而来,很多都是情况复杂、社区工作最难开展的对象,家庭内的问题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需要持续地输出关爱、让其体会到社会的温暖,认知到自己的存在价值,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受助对象的负面心态,从而推动其更好地融入社区架构。

二、以细化具体服务内容为指引

本项目基于前期入户探访调查的结果对困境家庭的现状进行梳理,针对各户家庭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针对性服务,其中包括改善儿童居住与学习环境的“螺蛳壳儿童空间改造计划”;周末为困境家庭的儿童提供一对一学业指导的“爱心补习班”;为存在各种心理健康问题的困境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爱心心理援助”;为提高困境家庭成员的职业竞争力与理财观念,达成助其自助目的的就业指导与理财教育;扩展困境儿童及其他家庭成员的生活圈、拓展视野的文娱活动与社区活动等。

三、以聚集社会各方力量为支持

基金会在项目开展前期组织了4场探访志愿者专场培训和2场爱心补习班志愿者专场培训;为项目配备了两名专职的工作人员和多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与项目的专业志愿者均持有相关资质证书;志愿者服务活动均安排事后督导。

基金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合作,针对项目开展了详尽的评估和督导工作,并采用多项权威评估工具对受助对象及其家庭成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测评,为对受助对象进行持续三年心理关爱后的预期成效提供了有力的心理学依据。

项目执行期间,得到了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黄浦区外滩街道、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浦东新区康桥镇街道和下属所辖各居委的大力支持,探访工作和团体活动顺利开展。

机构简介

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9月29日,是上海首家以“社区”命名的基金会,也是《慈善法》施行后上海第一个非公募转公募的基金会。该基金会拥有专业心理学和社会学背景支持,旨在为困境人群和志愿者提供心理学专业服务,运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