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如何落地“策略捐赠以及捐赠人建议基金”? (2021-04-04 )

项目名称:策略捐赠以及捐赠人建议基金(DAF)在上海社区的落地探索

主办单位: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项目关键词

本项目致力于加深公众对公益价值的理解,带动更多的捐赠人运用理性捐赠工具来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通过知识分享、捐赠人参与活动、捐赠策略工具开发等创新方式,吸引了至少350名捐赠人实地参与以及至少4000人次的线上浏览,以公众的个人力量带动了更多人了解、参与公益,积极推动了上海地区更多策略捐赠及捐赠人建议基金的落地。

项目概况

截至2018年,中国社会捐赠总量中的企业捐赠占比,从原来的70%逐步降到了5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对公益事业发展认知和参与的提升,公众捐赠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

联劝基金会从2013年起建立“以面向公众筹款为主”的策略,致力于推动公众参与。本项目希望能促进公众对公益价值有更加系统及深度的理解;赋能更多的捐赠人可以运用理性捐赠工具,支持其实现公益理念;形成符合上海社区需求的捐赠人建议基金模式,为行业内同类型项目的落地提供案例参考及模式指引。

本项目各阶段产出如下:

1、打造捐赠理念培育系列工作坊。包括快闪资助圈,“她无限”等联劝DAF女性捐赠圈线下聚会;

2、举办捐赠人互动体验活动。包括邀请捐赠人参与“公众评审会”,带领捐赠人进行项目探访,“美好的一天”公众体验公益开放日,举办“DAF+捐赠圈”专场展;

3、设立捐赠人建议基金新账户。2020年度新增了6个DAF账户,平均余额达到27万以上, 年度账户累计资助18个公益项目,资助金额1412457元,预计的受益人数超过30万;

4、优秀项目库梳理和建设。完成了11个公益领域共53个优秀项目的建库,并且印刷成册;

5、策划编制捐赠人手册和DAF美好公益故事集;

6、模式梳理和经验传播。

项目过程

一、捐赠理念培育系列工作坊

该方案旨在通过工作坊形式,提升公众以及捐赠人的捐赠理念。

2020年9月5日,联劝邀请一线公益组织现场路演,与公众面对面交流,在一个半小时内一起完成一次快闪资助,尝试了有趣的公益参与新方式——快闪资助圈。

2020年9月26日,联劝邀请了三个联劝DAF女性捐赠圈线下聚会,碰撞,升华:

1、“她无限”是共同进行高难度登山、资助贫困地区初中女生完成学业的女性社群;

2、“叁和益”是将二手时尚、环保购物和助力慈善相结合,通过市集买卖将超过1/3的收益捐给慈善机构的女性社群;

3、“250爱心”是由旗袍公益群发展而来的一起做雅集和公益的女性社群。

二、捐赠人参与活动

2020年7月-11月,联劝邀请捐赠人参加“公众评审会”、去安徽实地探访“放学啦!宝藏小屋”项目,丰富捐赠人对公益的认知。12月,联劝打造“开放日”活动,在公益新天地园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体验,与大家共享公益连接的幸福与快乐,共同度过“美好的一天”。活动现场,联劝还设计了“DAF+捐赠圈”专场展览,展现中国DAF捐赠人建议基金的案例以及美国捐赠圈的高光时刻。

三、理性捐赠工具落地-捐赠人建议基金新账户设立

项目开展期间,年度共新增了6个DAF账户,平均余额达到27万以上。设立方非常多元化,例如新生代的高中生、普通的夫妻家庭、外企高管、学校家委会和学校等。2020年在项目开展期间DAF账户累计资助18个公益项目,资助金额1412457元,预计的受益人数超过30万。

四、优秀项目库梳理与建设

2020年,联劝的项目团队完成了11个公益领域(儿童、教育、助老、助残、环保、女性支持、青年发展、乡村振兴、社区发展、行业发展、备灾减灾)共53个优秀项目库,并且印刷成册。

五、知识沉淀并开发印制捐赠人手册

启动了“美好公益说明书”计划,为公众解答常见公益问题,丰富公众对公益的美好想象。第一期精选了18个慈善词条,并印刷成“理性捐赠入门手册”500份。在词条的撰写和传播中,充分动员了各类跨界伙伴,包括5个传播伙伴(MKT for good 实验室、中国发展简报、Bottle Dream、公益大爆炸、724HUB星球、凤凰网公益)以及2个共创伙伴(Dominos和方德瑞信)。

2020年,联劝同样对DAF账户的多元化的捐赠模式进行了梳理,邀请外部记者对典型故事进行了专访,共采写11个DAF账户,汇编成DAF美好公益故事集。

六、模式梳理以及经验传播

联劝联合外部媒体支持,深度采访了5个DAF账户发起人,将他们的公益初心以及公益能量与公众分享,并在《陆家嘴》杂志进行刊登报道。联劝和方德瑞信联合承办筹款人大会“DAF+捐赠圈:比肩同行,进入捐赠圈层时代”分论坛,邀请联劝的DAF捐赠人参与分享与讨论,向公益同行分享了DAF的本土经验,共有100多人即时在线参与。

案例故事

价值感召下的公益行动

Cindy作为“联劝250爱心专项基金”(以下简称“250爱心”)的发起人之一参与了本项目中的“女性慈善火花派对”,深化了自己的公益使命。

2018年,Cindy就联合朋友在联劝成立捐赠人建议基金专属账户,将善款更精准地资助给有需要的公益组织。Cindy和朋友们一直这样简单地做公益,而本项目慈善火花派对上导师的讲解,让她们觉得原来自己自认为很简单的公益,在国内是如此稀少,原来她们是一群先行者!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女性社群发起的捐赠人建议基金,她们发觉自己身上肩负着使命感,在联劝慈善顾问的指导下,她们将筹款设置得更加正规,更仔细地选择资助对象。同时,Cindy和朋友们也更积极地推广社群活动,带动更多朋友加入公益,从最初的几个朋友扩大到如今的170余名成员,她们的影响力在一步步扩大。

小小少年的公益之路

田恒伊、陈英娇、王灏、陈英华来自上海不同学校,因为爸妈参加过 “一个鸡蛋的暴走”而结缘联劝。在爸妈的鼓励下,他们参加了本项目支持的“快闪资助圈”活动,在现场他们化身“宝藏少年”,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完成了资助决策、物资运送、金额统计和影响力汇报……一桌10个娃,他们在数量上已经超越了所有的大人组,但令所有大人惊艳的是这群大小孩子们个个兼具超强脑洞和执行力。

在他们的紧密配合下,基本撑起了整个“快闪资助圈”的大场面,他们不仅给大人们提供了温馨有序的服务,也成为了整场活动的明星。孩子们认真听完四个公益项目的介绍后,完成了自己的资助决策,特别出彩的是,孩子们自己在引导师的带领下可视化地绘制了四组公益项目的影响力成效。

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在延续着自己的公益践行。经过头脑风暴,四位小朋友决定利用课余时间编撰自己的小报纸,通过义卖报纸的方式筹集资金,并把这份珍贵的善意捐赠给到了联劝一个鸡蛋项目。

“未来公益会陪伴孩子很久。”田恒伊的妈妈很惊喜孩子们的决定,“从决定做报纸之后,所有都是他们自己搞定的,这次的捐赠也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这群孩子们一致决定,要把义卖事业“做长久”,将来有机会也有建立自己的小小捐赠人建议基金,让爱心持续!

联劝山前专项基金

2020年9月15日,联劝山前专项基金的发起人张书豪,获得了联劝公益开出的第一张公益电子票据,这也是上海市第一张电子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书豪的公益之路开启很早,做过无数次志愿者,在联劝公益的短暂实习让书豪了解到了公益的多元性。一次项目实地探访让书豪滋生了想要设立自己的专项基金来资助公益机构的想法,秉持着对联劝公益资助能力的信任,成立了联劝“山前”捐赠人建议基金,希望和联劝公益一起帮助更多公益机构成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项目经验

一、多元化需求分层,用不同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捐赠

二、创造丰富的线下的面对面亲身体验与联结的机会

三、积极创新,运用前沿理性工具助力

四、用故事来打动人,用人来影响人

五、及时梳理模式与经验,跨界破圈传播,真正让公益能够成为生活方式

机构简介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是上海第一家民间发起的资助型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为5A级社会组织。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支持公益参与者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引领快乐资助有成效的公益慈善文化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