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4-15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自觉,对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智慧,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史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根脉和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民政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学透、学实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学党史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学好党史,方向是第一位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四个意识”始终是统一意志、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才能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党史学习中,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时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学党史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一部党史,苦难辉煌,赢得了百年民心,赢得了世界尊重,这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引以为豪的历史底气。在党史学习中,要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历史自觉和政治定力。

三要学党史永葆政治忠诚,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党的历史证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没有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必定会遭遇挫折。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人民领袖地位是历史决定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历史的必然。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领会党史的重大历史价值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历史价值。

一是深刻领会党史一以贯之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深刻感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断的历史穿透力和真理感召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自觉弘扬民政人的“孺子牛”精神,把学习“孺子牛”、争当“孺子牛”的热情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行动,在学习党史中永葆为民初心,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复兴使命。

二是深刻领会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深入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深刻领会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深入理解、全面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创新成果。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属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刻领会其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性的统一,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并转化为指导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深刻领会党史承载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精神谱系,可歌可泣,彪炳千秋。通过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精神永不过时。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鼓起民政人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科学把握党史的学习方法

学好党史,离不开科学的方法论。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学深学透党史,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明辨哲理、领悟真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首先,要坚持正确历史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面镜子,要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在党史学习中,必须秉持大历史观,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大势。我们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要透过学习党史,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参悟大道,学会在历史的长河中观照世事变迁,以深邃明亮的历史眼光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从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更好认知内外变局、明确发展大势、坚定必胜信心,更好书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其次,要坚持唯物辩证法。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等能力。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要坚持政治性与历史性的科学统一,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认识历史、分析历史,正确把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无往而不胜的内在哲理。

再次,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透过学习党史,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成功之道。要以历史观照现实,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世情国情民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正确把握时代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着力把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在党史学习中续写民政新篇章

知史明今,继往开来。重视历史、观照历史、借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史学习夯实历史根基、厚植历史底蕴,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书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通过学习党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信仰伟力充分释放到民政为民服务中,转化为新时代民政人的精神滋养,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长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决当好“三个表率”中走好第一方阵;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民政部门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二,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历史方位。要通过学习党史,善于从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把握历史规律,找准新时代民政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民政工作思路与中央合拍,行动与时代同步,情感与群众共鸣。把握好民政事业发展的“时”与“势”,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民政,在新阶段新格局中谋划民政。紧扣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的特点,认真履行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治理、发展社会服务的职能责任,全力以赴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增强谋划民政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擘画好“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蓝图,确保“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三,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爱民理念。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初心使命,时刻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努力将党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转化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服务,努力使每件民政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爱民、惠民、利民之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民政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盼,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部署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等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学习教育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拼搏、开拓前进,奋力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