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出台《关于本市婚姻介绍服务企业登记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12-3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放管服”工作精神,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近日,市民政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出台《关于本市婚姻介绍服务企业登记管理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立足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着眼于进一步优化婚姻介绍服务企业登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形成充满活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婚姻介绍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在重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和工作精神的同时,着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秉持放开市场、规范管理、优化服务的基本原则;二是明确婚姻介绍服务企业的登记范围及要求;三是规范主体登记、名称登记、经营范围登记等登记规范;四是确立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部门职责,并建立健全民政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早在2001年,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办法》,施行近20年来,有效促进了本市婚姻介绍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大背景下,该《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婚姻介绍服务行业更好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培育和提升上海服务品牌形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