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资金筑起『防火墙』上海市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年内推广覆盖全市

发布日期:2020-08-15  

经过近两年在7个区、80个街(镇)的试点运行,“上海市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将在年内推广覆盖到全市,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等6类社会救助资金已率先纳入该平台审核发放。截至7月底,各试点应用区通过该平台累计安全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逾6亿元。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采取“权责分离、制约监督”的设计思路,将民政资金事项的“政策制定、资金发放、对象审核”三个环节分别设置在市民政、区民政和街(镇)三个层级,彻底改变了过去相关民生资金在街(镇)层面“既审批又发放”“既管事又管钱”的做法,实现了“管事的不管钱,管钱的不管事”。平台运行后,上海市民到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民政资金申请,全部由街(镇)先进行资格审批、待遇审批;审批通过的,平台通过代发银行校验个人信息、账户信息;街(镇)确认无误后,转由区民政局复核,并统一将相关资金直接打入申请对象的个人账户。

借助该平台,市民政局可实现对全市民政资金发放的全流程监督。相关民政资金的申请、审批、复核、发放过程中,凡涉及市、区、街(镇)三级之间的业务流转,一律通过该平台完成,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化闭环管理,也实现了“实时记录、修改留痕、全程留痕”,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此外,该平台与10家银行实现专线连接,通过银行数据进行有效的账户信息校验和身份信息实名稽核,杜绝了因人数和金额庞大存在的风险。平台还设有“差异项预警”机制,对因各种原因导致的特殊情况、账户异常等,都将及时发出预警,区民政部门接到预警后将第一时间督促街(镇)查处,从而有效保证民政资金发放安全。

目前,该平台试点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从较早试点的杨浦区了解到,平台有效地提升了工作规范和服务质量,呈现出信息更精准、发放更安全、群众更满意的特点。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未来将把民政部门发放的各类民生资金,包括个人类补贴资金、机构类补贴资金等,全部纳入该监管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市对区”“区对街(镇)”的三级网络全程监管,为上海民政资金发放建立阳光、透明的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