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防控关口前移16区“逆行者”奔赴机场

发布日期:2020-03-17  

复工复产复市的马达已开始运转,境外疫情蔓延,让上海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国际化城市又面临一道难上加难的考题。如何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愈发凸显的现状?

把社区防控前移至机场,与出站口对接。“不仅需要严格入口管理、落地管理和场所管理,更需要在口岸入口管理与社区落地管理之间,实现无缝衔接,形成管理闭环。”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3月6日起,上海16个区的驻点人员赶赴“出关口”,24小时驻点值守浦东、虹桥机场,由专车、专人接送需居家隔离的入境人员,回各区进行社区落地管理。

“七宝开张了!”6日18点,虹桥机场T1航站楼人来人往,韩国籍旅客允儿(化名)出站到闵行区点位登记时,区民政局干部徐峥立马在微信工作群里呼唤七宝镇联络员。点位志愿者及时采集旅客数据,登记核实。由于是私家车接人,驻守在闵行区集中转运点——“桔子酒店”的七宝镇联络员将群里传来的信息核对后,与私家车驾驶员进行联系,火速到达旅客居住小区“蹲点”。另一边,由家庭医生、居委干部、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也在收到信息后到达该小区门口。

入境旅客越来越多,虹桥、浦东两个机场的人流高峰相继到来,为了确保各自点位上24小时不断人,各区驻守机场人员实行两班倒或三班倒。各区民政局及时协调转运、加强车辆保障、调配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一线驻点人员安全。

“回到上海就很安心了!”3月9日上午,从意大利返沪的郑先生体验了从机场到社区的闭环式管理,整个流程严丝合缝,令他感叹。

据了解,各区机场驻点人员主要负责入境人员及私家车信息登记、分类留档与专车护送等。对原计划搭乘公共交通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入境人员,各区及时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直接将入境人员护送到家,或送到区集中点后,由各街镇接力分别护送到家;对于有私家车接送的人员,各区工作人员登记接送人员相关信息,并陪同至机场指定区域核实无误后离开。

为了守好机场“第一关”,各区想方设法优化流程强化服务。航班集中,为避免短时间人员聚集,长宁区机场驻点人员采取两人一组的方式展开模块化运作,排队旅客事先每人一表一提示,配好硬垫板,到达就填写信息,核对无误就集中上车;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充实翻译人手,特别抽调有外语特长的机关干部担任翻译,协助交流衔接,负责入境人员问题答疑。

金山区机场驻守组迎接的“第一单”,是在3月7日凌晨3点。这位返沪人员在机场折腾了近十个小时才出关。但“金山机场驻守组”成员从接到这位人员、进行登记、赠送食物,再到护送至专车,仅用时不到30分钟。

3月10日,杨浦区疫情防控虹桥机场工作组和浦东机场工作组同时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改进工作流程。浦东机场驻点工作组为应对高峰时段返沪人员集中,适当调整司机错时运营,做到了“车等人”,避免“人等车”形成聚集。

作为国门,机场海关已成抗“疫”一线。不止是护送入境人员从“国门”到“家门”,一些离开上海的在沪境外人士也实现从“家门”到“国门”全程闭环式管理。3月11日,徐汇区机场驻守组紧急组织了一例“反向护送”,他们将一位居家观察期未满、希望返回日本的居民,从小区门口护送至浦东机场登机回国,全程避免与其他社区人员、路人和旅客接触。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