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和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信念 ——湖南民政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速写

发布日期:2020-02-14  

从执行“八个最严”阻击,到突出党员干部“六个带头”;从厅领导自带干粮联点包片督查,到基层民政部门落实“六字诀”严防死守;从舆论引导、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到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基层防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筑牢思想防线、制度防线、责任防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疫情防控是一场立体战,每个环节、每个举措、每个细节都决定着这场战役的成效。湖南民政牢记和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信念,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斗中拉得出、展得开、冲得上,在战“疫”一线彰显初心使命、自觉接受考验。

坚持政治首位,坚定防控信心。硬仗面前,信心就是战斗力。信心来自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1月23日以来,湖南省民政厅先后召开8次厅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研究解决防控具体问题;关键岗位于1月26日全部到位到岗,制发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安排,建立市县民政强制报告制度,每天上报机构管理、人员异常、慈善募捐、督促检查、防控困难等情况,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周密推进防控工作,更在于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湖南省民政厅建立厅领导联点包片督查制度,隋忠诚副省长带头督导调研,所有厅领导自带干粮、分片深入各市县开展督导,推动各级民政部门派出200多个工作组,到700多个服务机构开展督导检查,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底线思维、先行一步,只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

除夕之夜,怀化市民政局局长张勇在参加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商会后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有班子成员和重点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已经取消休假,全部到岗到位。大年初一,怀化市民政局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作出安排,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确保所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当好“一老一小”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

长沙市民政局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大门”。对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防疫工作更是体现民政温度,目前正在实施“五个一批”,即全面摸排一批涉武汉疫区接触人员,全面走访一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体温测量,积极帮助劝返一批返乡,积极劝导一批进站受助。

坚持科学防治,强化防控措施。高效防控,需要理性务实。有力有序的措施就是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爱民行动。

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

硬核抗“疫”,湖南省民政厅提出“八个最严”。把工作纪律摆在防控工作一线,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落实、落实最严格的民政职能、实现最严格的工作目标、执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执行最严格的排查监测、实行最严格的防范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情况报送、落实最严格的责任追究。

务实担当,湖南省民政厅注重“六个带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奋战一线,带头无私奉献,带头遵守纪律,带头移风易俗,指导市县民政局及服务机构建立党员先锋队和先锋岗,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

科学系统扎紧防控的篱笆,湖南民政战“疫”路上党徽闪亮,防控一线党旗飘扬——

“守底线、筑防线、上前线。”株洲市民政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阻击战中亮身份、做表率。局长易湘东说,已动员全局10个基层党组织共236名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签订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书,做到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寸土不让。

衡阳市民政局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同时,指导局机关和区县民政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靠前做到排查不留死角、监测不留空当、防护不漏细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政力量。

坚持精准施策,筑牢坚固后盾。非常时期,要有硬举措。前提是以百姓为中心,想在前头、干在实处。

果断出击、稳定人心、筑牢后盾。湖南省民政厅制定全省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印发《防控知识手册》,指导各地对照“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堵漏洞、扫盲区,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

连日来,全省临时全部封闭2367家养老院和敬老院、60家儿童福利院、128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临时关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等服务场所。主动加强街道巡逻救助,在救助站设置观察区,做好救助人员身份识别、检测工作。殡仪馆开辟专门办理绿色通道、确定专门火化炉,避免遗体处置出现交叉感染。取消全省2月2日婚姻登记服务,暂停结婚颁证仪式,推行电话、网络或者微信预约……

既鏖战疫情,也兼顾民情。湖南民政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将群众因为疫情可能遇到的困难,转化为一系列温暖人心的具体措施,让群众感受到真切的安全感——

春节前预拨全年70%的社会救助资金,对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加强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岳阳市聚焦农村敬老院管理薄弱环节,对照“八个最严”建立问题清单,分类分批销号管理。

湘潭市、常德市等地以社区(村)防控为重点,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通过党员微信群、居民网格微信群中发送防疫科普信息,利用“防疫小喇叭”结合日常巡逻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村庄“大喇叭”号召村民“不拜年、不聚会”,成立代办服务队为群众解难事,稳了人心、增了信心、聚了民心。

坚持同舟共济,动员社会参与。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心之所想、劲之所向,我们都是责任共同体。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湖南民政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一时间理性与真情交织,政府与民间互动,个体与国家相融,成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战役的重要力量。

倡导社会组织参与。制定发布《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和社工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会员单位抓紧复工生产相关医药产品、设备。截至2月2日,有690家社会组织参与抗击疫情的活动,共捐助1.52亿多元,捐赠价值4600多万元防疫物资。社工组织、红白理事会对辖区内社区(村)的红白喜事宴请活动开展摸排、耐心劝阻,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宣传“婚礼延期,爱不延期“”丧事从简,孝心不减”,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广泛开展社会募捐。公布省慈善总会和14个市州慈善会账户,明确省慈善总会为全省唯一境外捐赠物资接收组织,做到当天接收、当天发送。联合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轻松筹等网络募捐平台发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慈善项目。截至2月2日,省慈善总会等省本级慈善组织共接收款物3348.8万元,各市州及县市区慈善组织筹集款物3535.1万元。

动员社工志愿者参与。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全省已有3000多名社工、8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服务活动。全省1933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积极配合社区(村)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主动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