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综合津贴十二问,解读《上海市敬老卡管理办法》 ( 2021-08-30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1、什么是老年综合津贴,哪些人可以享受?

    老年综合津贴是一种以现金形式发放的老年福利待遇,具有上海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均可享受。


2、老年综合津贴的享受标准是怎么样的?

目前,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共分为五档,具体如下:

年龄(周岁)

65-69

70-79

80-89

90-99

100及以上

标准(元/月)

75

150  

180

350

600

 提出申请后,津贴发放标准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自动调整,无需重新申请。


3、如何申请老年综合津贴?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就近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享受津贴的申请,并办理上海市敬老卡。即将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提前一个月申请。

申请时,应该准备以下材料:

本人申请: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上海市敬老卡(老年综合津贴)申请登记表》(现场填写)。

代为申请:申请人的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监护人或代理人的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上海市敬老卡(老年综合津贴)申请登记表》(现场填写),还应当根据要求提交委托书。


4、符合条件但因故没有及时申请,是否可以追溯?

津贴设有2年的追溯期。老年人自符合条件之月起2年内提出申请的,从符合条件之月起补发津贴。逾期2年提出申请的,从申请当月的前一个月起补发2年的津贴。补发的津贴不计利息。


5、老年综合津贴如何发放?

津贴发放采取按季度发放的方式,于每季度的第一个月(即1月、4月、7月、10月)的15日,将当季度津贴存入老年人的敬老卡内。


6、发放老年综合津贴的敬老卡是什么样的卡?

    上海市敬老卡是一张具有金融功能和老年优待凭证功能的银行借记卡。卡面样式,具体如下图:


7、办理和使用上海市敬老卡是否收费?

答:敬老卡免收年费以及申领制卡费用。补换卡等涉及银行制卡费用参照各银行相关规定收取。


8、申请后如何领取敬老卡?

2020年4月1日起申请老年综合津贴的,敬老卡制卡完成后,将通过邮政投递方式发放到申请人登记的本市指定投递地址。

投递未成功的,将发往申请人指定的自领社区受理网点,由邮政通知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前往现场领取。逾期六个月未领取的敬老卡,由制卡部门回收处理。

敬老卡.png

9、如何从敬老卡内取出老年综合津贴?

老年综合津贴将定期发放至敬老卡中。老年人需办理激活手续方可取出津贴。激活手续原则上由本人携带身份证件至敬老卡对应的商业银行网点窗口办理。

如果本人不方便至银行窗口办理激活的,可以请家属咨询就近的银行网点,请其协助上门办理或者代为办理,具体要求以银行网点规定为准。


10、如何更换敬老卡发卡商业银行?

老年人需要更换发卡银行的,需先至原发卡银行办理原卡注销手续,原卡注销一星期后,可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重新选择发卡银行,办理敬老卡。

新卡制作完成后,通过邮政投递寄送给老年人。


11、敬老卡逾期未领、发生损坏或遗失该怎么办?

发生以上情况的,老年人需要进行补换卡。如补换卡不需更换发卡银行的,可至原发卡银行办理原卡注销手续,并同时办理补换卡;若需要更换发卡银行,按更换敬老卡发卡商业银行的步骤办理。


12、因敬老卡注销、挂失等原因未发放的老年综合津贴是否会补发?

因敬老卡注销、挂失等原因未发放的老年综合津贴,在重新办理敬老卡、津贴恢复正常发放后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