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3-03-14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2013年3月10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mzj.sh.gov.cn上下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查阅室,电话63210156。

一、概述

2012年,市民政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意见》、《条例》、《规定》、《2012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201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把上海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2年,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的施政方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及时加强和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责任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全面推进。同时,完善了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牵头部署和局有关处室和单位具体落实的内部沟通协调工作体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取得了良好的实效,维护了公众的合法权益。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原则,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使信息公开主动化、常态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审核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及时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权威,全面有效。同时,落实处室信息公开信息员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三)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一是优化网络平台。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局根据需要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调整了网站版面,丰富了网站内容,改进了栏目设置,优化了搜索功能,拓展了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等方式,加快对数据的实时更新,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2年,我局新开通了上海双拥网,运用民政地理信息技术(GIS)开通养老、殡葬和社会组织等三张便民服务电子地图,拓宽了渠道,方便了市民相关业务查询等服务,提高了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全年,我局网站共发布政务新闻1459条,国内民政415条,媒体关注293条,视频新闻52条,便民服务信息300条,已经成为各新闻媒体和公众了解民政工作的重要信息源。

二是完善上海民政政务微博。进一步发挥政务微博的公开作用,在新浪、腾讯、东方、新民等网络平台开通“962200上海社区热线”官方微博,完善发布机制,规范发布流程,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的优势特点,增强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及时准确发布民政权威消息,跟进民生热点,让公众及时了解民政的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有效满足了广大公众的知情权,扩大了权威信息的影响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三是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一门式”行政事务受理室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完善了相关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的编制更新,开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办事大厅的亲和度和便捷度;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场景式服务,为公众搭建直观便捷的工作平台,推动网上审批的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同时,为方便公众办事查询,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纳入“一门式”行政事务受理室统一管理,按信息公开工作标准,严格配备专人和专项设备,统筹了信息公开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市民好评。

四是继续发挥“962200”上海市社区服务热线作用。加强与“12345”上海市民服务热线的互联互通,通过整合上海民政各类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社团服务等民生服务资源和力量,加强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协同,面向全市一号受理涉及民政业务的各类咨询、服务及投诉来电,实现了民政业务的全覆盖。全年,热线共接听来电188648次(含转接“12345”热线717次)。

五是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手建立“空中一门式直通990”(AM990,FM93.4)为民服务平台,每天开通3个小时的直播节目,打造“听众社区”,链接社会资源,回应市民各类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2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截止到2012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24条,其中,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339条,较去年同比增加了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信息145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1条;民政业务类信息83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8条;任免招考类信息4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预算信息4条;政策解读26条;年报1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当面申请14件,来信申请5件,网上申请7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涉及优待抚恤类信息10件;涉及社会求助类信息4件;涉及基政类信息3件;涉及区划类信息3件;涉及社团登记类信息4件;涉及社会福利类信息、老龄工作类信息各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达19件,占总量的73%。主要是有关申请查询《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和离退人员死亡后一次性抚恤金标准的通知》等优待抚恤类信息和《关于调整本市赴安徽农村务农的闲散居民定期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的通知》等社会救助类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1件;“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信息不存在”2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重复申请”0件;“不予公开”0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查阅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均系免费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189688次,其中市社区服务热线962200共接听来电188648次,公共查阅室接待30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700次,网上咨询40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高效政府的建设。但是,我们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民政服务对象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提升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具体来说:

一是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受理点建设,结合局搬迁工作,推进新址信息公开查阅室在人员配备、装备配置等方面标准化、正规化。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互通共享,不断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民政系统网站群涵盖范围广的特点,加强市区县联动,构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数据库,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共享和工作流程互连对接。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适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完善各项考核、评议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