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2011-05-14    作者:方辑

一 过年,罐头是最佳的佐餐,开口菜。
父亲虔诚地拿起螺丝刀,撬开盖子,也撬开了我们的欲望。
所有的眼睛里都是品尝香甜的渴望。
父亲用勺子舀起一块,大喊母亲的名字。母亲欢喜地应着,从厨房小跑至父亲的身旁,羞涩地张开嘴,含过父亲焦急地递上的果肉。从他们彼此流转的眼神里,我知道,爱的味道,很甜很甜。二 父亲是高大的山。山也有脆弱的时候。父亲的一颗牙齿需要拔掉。在牙医拿起钳子的瞬间,父亲忽然起身欲逃。母亲一下子按住父亲的肩膀,厉声斥责,手却紧紧地攥住他的手。父亲像个孩子,安静地坐下来,张开嘴……三 北方有座名山。父亲领我们到过他能够到达的所有地方,唯独没有领我们到过那座山。而那座山上的风景离我们最远也最美。
他却领母亲去了那个地方。
他们手挽着手攀上了那座山,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照片中的母亲跟父亲挨得很紧,笑得甜蜜而满足,像个羞怯的小女孩。
母亲走后,父亲多次偷偷去过那座山,并且念念不忘那座山。四 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的瞬间,母亲摸出老花镜,眯着眼睛一字一字地抠着,眼里晶莹。
父亲一把拿过去,大声地读着,读着读着就笑了:“我老闺女聪明,像我!”
母亲瞥他一眼说:“哼!不害臊,念书的时候,是谁总照抄我的作业?”
父亲嘿嘿笑着说:“像你!像你!”五 母亲病重时,父亲轻轻地给母亲擦后背,裹住悲伤小心翼翼地问:“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做我老婆吗?”母亲想了想说:“我愿意。你虽然脾气不好,但是总是把家里的大事担过去,不用我操心。”
父亲搂过母亲,泪水悄然濡湿了母亲的头发。六 母亲去世以后,六十岁的父亲没有再娶。七 父亲迷上了看影集,就像母亲活着的时候他曾经耻笑的那么痴迷。父亲的目光总是久久地停留在那张唯一的全家福上。
他对小孙女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唯独在那次她撕影集时动怒了。那次以后,他偷偷地翻过影集后,不怕麻烦,踩凳子把它藏在高高的
柜子里。
于是,小孙女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什么都敢鼓弄,就是不敢靠近那本影集半步。八 十年后,七十岁的父亲去世。
那一天,正是母亲去世十周年的日子。
有人说,他去赴了一个约。
(摘自《青年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