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放在低处

2011-05-14    作者:兴秋

一个年轻人来到法门寺,对住持释圆大师说:“我一心一意要学丹青,但至今没有找到一个令我满意的老师。许多人都是徒有虚名,他们的画技还不如我。”
释圆淡淡一笑:“老僧虽然不懂丹青,但也收集了一些精品。既然施主画技不比那些名家逊色,就烦请施主为老僧留下一幅墨宝吧。”
年轻人问:“画什么呢?”
释圆说:“老僧最大的嗜好就是饮茶,施主可否为我画一个茶杯和茶壶?”
年轻人寥寥数笔,就画了一个倾斜的水壶和一个茶杯。那水壶的壶嘴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来,正注入到那茶杯里去。
年轻人问:“这幅画您满意吗?”
释圆摇头说:“你画得是不错,只是将茶壶和茶杯的位置放错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啊!”
年轻人笑道:“大师为何如此糊涂?哪有用茶杯往茶壶里注水的?”
释圆说:“原来你懂得这个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里能注满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是将自己的杯子放得比茶壶还要高,香茗怎么能注入你的杯子呢?涧谷把自己放在低处,才能汇集山上流下来的水;人只有把自己放在低处,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
(摘自《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