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下扎根 向上结果

2011-04-30    作者:郭森

一个春天,连续下了几天雨。在田边我遇到了一位种树秧的老农。我说:“有这样充足的雨水,树木一定能够长好。”谁知老农却说:“不对。这只会使树根长在表土上,大风一刮,它们就会倒下。”我有些惊讶。老农继续说:“相反,如果现在天气有些干燥,树就会将根扎到泥土深处去吸收水分和养料。这样,即使将来的风再大,天再旱,它们也照样能够活下去。”看上去,老农并没有多少文化,满脸的皱纹却记录了他经历人生风雨的道道痕迹,朴实无华的语言深刻地道出了大自然植物生长的规律。
健壮的树只有往上、往下都发展,才能获取足够的资源和力量,在灾害中存活下来,硕果累累。有一种竹子——毛竹,它在前五年以一种常人看不见的方式在生长——向下扎根,将自己的根牢牢扎在地底下。每公顷的竹林,竹子根系总长竟可达24000多公里。到了第六年的雨季,能瞬间成长,以平均每天1.8米的速度向上生长,15天内竟可以疯长到27米之高。五年时间的深扎根,是为了在时机到来之时,创造高速生长的神话。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在人生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又岂能贪图捷径,岂能满心浮躁,岂能看重表面浮华。想成功就要能承受向下扎根时的平淡、寂寞与煎熬。倘若我们把人生中的每一个困难都当成是“往下扎根”的挑战和机遇,那么又有什么风暴不能挺过去呢?
(摘自《山西农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