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里有春天

2011-04-16    作者:李愚

香港金利来公司曾与一家报社联合举办过一次活动。活动结束后,负责发放礼品的一位罗姓女记者,把剩下的3条领带交还给了金利来公司。这件小事让总裁曾宪梓记忆深刻。几年后,金利来公司全面进入内地市场,计划组建一个分公司。招聘经理时,曾宪梓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位女记者。这位女记者后来成了经理,她也果真没让曾宪梓失望。
有位中年人买了套房子,隔壁邻居是位老太太。为了表示友好,他对老太太很客气,每天看到她总是主动朝她微笑、对她招手,可老太太的神情却总是霜一般的冷冽。春天到了,家园前的草坪里露出了红红绿绿的生机。那一天,中年人回家时,不忍心践踏那片草坪,便绕了点路。没想到刚上楼时,老太太就微笑着迎了上来,一番话让中年人颇感意外:“我整个冬天都在想,也有点担心,新来的邻居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老太太顿了一下,接着说,“当我看到你刚才绕过那一片草坪时,我算了解了你,也知道我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原来,细节里处处有春天。 (摘自《知识窗》)